廣電系出身的我,大學時常在課與課之間常見的場景之一是鑽進圖書館視聽視看電影,那時的List包括王家衛“花樣年華"、蔡明亮"你那邊幾點"、西區考克“迷魂記"、 茱麗葉畢諾許的“濃情巧克力",和一些黑白片“誰來晚餐"、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等。

Watch-An-Education.jpg 

日子在一部部經典和現實生活的投射流逝,許多年過去了,黑白電影早褪去流行的尾巴,王家衛和蔡明亮的作品更為少見,紀錄影像的工具由Betacam到5D Mark II、550D愈顯平易近人 ,Full HD逐漸成為常態。在這個"經典"顯得異常珍貴難覓的年代,我卻重拾細細品嚐影片的樂趣,今年夏天的尾聲,我發現幾部佳作離雋永非常接近!

1. An Education (名媛教育)

1961年的倫敦,戰後的英國生活死氣沈沈、校園教育制式化,慧詰有獨立思考作風的的高校女孩Jenny,嚮往法國自由奔放氣息,一心以進入Oxford University(牛津大學)就讀英國文學為目標,某天巧遇年長許多的社會人士David,讓她有如籠中鳥的生活起了浪漫旋風式的變化...。此片根據英國知名記者Lynn Barber的自傳式回憶錄改編而成,對於少女在邁入大學前的青春悸動、略懂世事,急欲擺脫厭悶平淡生活的心思刻畫得入木三分;劇情主線雖然簡單,但在優美如詩的精簡對白和唯美運鏡之下,愈顯張力的鋪陳和少女的蛻變及失去純真的領悟,甚至與男主角幾幕出走: Oxford與巴黎的象徵意義,對比傳統煩悶的英國校園生活,帶領讀者(讀電影)進入那個年代的氛圍與失落。電影對於自由和選擇,成年與未成年、靈與肉、輕與重、進與退,這些彷彿構成 Jenny成長樂章的音符,以一種不言而喻的態度訴說著,而它們又每每回應著電影的主題「An education」。

“Action is the Character, if you never did anything, you won't be anybody."劇中女主角的許多對白都很有啓發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Carey Mulligan今年才24歲,並非多產的英國演員,此部片令她入圍2009年Oscar,演技自然有個人風格,令人記憶度高;個人認為Carey Mulligan是英國版的Audrey Hepburn,她的一顰一笑也令人聯想到十多年前紅極一時的 Anne of Green Gables (清秀佳人)的女主角Anne Shirley,很久沒看到如此俱備清新氣質又有衝突個性的演員了!

kings speech poster.jpg  

2. The King's Speech(王者之聲) 

一部以真實歷史為背景,卻將戰爭、政治等議題做淡化處理,而著重在描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情感,全片毫無冷場,以細膩的敘事法為支幹,穿插機智的英式幽默,配上演員們各司其職的演技撐腰,將故事講得嚴肅而不沉重,獲得今年Oscar多項大奬可謂實至名歸。故事描述英國王子喬治六世自小便有嚴重的口吃,被眾人認為不適宜當國王,透過王妃的尋訪,喬治六世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語言治療師萊諾,全片主要圍繞在艱辛刻苦的矯正訓練,以及喬治六世和治療師之間的互動和情感,最後喬治的口條不但有明顯的進步,也和治療師萊諾成了心靈摯交。隨著二次大戰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竟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深深鼓舞了當時身陷戰火中的英國軍民…。

特別的是,導演在領取Oscar最佳導演時,提到其母親是給他拍片題材的靈感來源。這個歷史上的真實故事,其實知曉的人並不多,Tom Hooper透過母親轉述此故事後,大量尋找史料及探訪,像是飾演語言治療師的Geoffrey Rush便談到:『研究萊諾羅格這個角色時很幸運,在前製時期,我找到他的孫子馬克羅格,提供了萊諾的所有日記,在我讀了他跟約克公爵初次會面後寫下的原始診斷筆記,對於我刻畫這個角色有了極大的幫助,那場戲也是我在這個角色上所設定的基石。』

張愛玲曾說,過去太多故事強調"壯烈"與"犧牲",縱然經典,卻不真實;因此她認為大抵上只要是真實的故事,便有了她的價值和迷人的特質。電影,我認為亦分為兩種,一種是娛樂型讓觀眾看了熱血激昂或捧腹大笑的片子,另一種就像The King's Speech這般不浮誇的真實故事,讓人看完後在心裡起了恰如其分的漣漪,清新而雋永。

220px-Black_Swan_poster.jpg    

3. Black Swan (黑天鵝) 

和前兩部電影相較,由影壇才女Natalie Portman挑大樑演出的Black Swan顯得黑暗沈重,片子圍繞在纖細美麗的芭蕾舞伶Nina,頂替前輩飾演經典的「天鵝湖」劇碼,為了完美地一人分飾兩角:她擅長的純潔白天鵝和挑戰度高的邪惡黑天鵝,她戴上面具日夜揣摩黑天鵝,還要防備勁敵的虎視耽耽,到最後真假虛實逐漸模糊,Nina的心靈設定,隨著劇情推衍走上毀滅一途!

「天鵝湖」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齣芭蕾舞劇,其實共有兩個不同版本的結局,一個以悲劇收場,另一個是大團圓結局;電影採用的是以悲劇收場的結局。很多媒體對本片用黑暗、恐怖手法展現芭蕾舞者生活的方式褒貶參半,雖然幾場女主角自殘的鏡頭頗為血腥,但大抵上這是部藝術價值大於實質意義的作品。導演Darren Aronofsy(代表作“力挽狂瀾“)為本片採訪過很多芭蕾舞演員,本片的故事來自其中一些真實經歷,不少舞者為求完美和突破,不斷挑戰自己,反而出現強迫症、精神分裂等症狀,甚至有人出現自己在最後演出後就會死亡的幻覺,這些都在本片呈現。

我一向欣賞創意的拍攝手法,黑天鵝魔幻懸疑的敘事法帶出芭蕾舞演員內心世界所經歷的痛苦(肢體和心靈上),懸疑迷醉,引人入勝,影片的震撼力和“吸力“可謂絲絲入扣。Natalie Portman也展現了具有破壞性的演出,片尾舞團公演時,她撐著骨瘦如柴、纖弱的身軀舞完白天鵝,墜落在舞台上的那一幕,腹中湧出的鮮血,其實就是內心世界最具象化的表徵。這是一部看了感到沉重的電影,女主角無法戰勝的其實是自己,最後她將隱藏內心深處最邪惡的心魔喚出來,成功詮釋了黑天鵝一角,喚不回的卻是往日的自己...。

black-swan-movie-poster.jpg  

題外話,好的電影海報能帶電影上天堂,黑天鵝有多版海報,每一個版本皆充滿視覺和情緒張力,我最愛的一款是上面這幅Natalie單手高舉,另一隻手沾滿了鮮血;注意她的神情和肢體表現,散落空中的黑色羽毛,象徵她蓄勢待發,徹底展現邪惡魅惑的黑天鵝一角,舞衣設計和妝容也很完美,整體構圖鋪張完全把觀眾吸進電影裡!

no-strings-attached-movie-poster.jpg  

4. No Strings Attached (飯飯之交) 

 美國這陣子的浪漫電影不流行柏拉圖,以炒飯性事等起頭的劇情不勝枚舉,但No Strings Attached絕對是今年意外好看而感人的愛情佳片,劇情不落俗套,說故事的方式和男女主角的個性設定,跳脫了傳統好萊塢喜劇窠臼。和之前的安海瑟威主演的"Love and Other Drugs"比較,個人認為這部的娛樂性較高,人物塑造也較為討喜;一向給人乖乖牌印象的Natalie Portman和屌兒瑯當的Ashton Kutcher一開始很難讓人聯想送做堆,但兩人間的化學反應,愈到最後關頭愈顯傳神,總的來說是一部討喜有趣的電影,許多溫馨畫面讓人突然有種戀愛的感覺,不管是否單身,都能讓人莞爾一笑!畢竟,光脫不戀的愛情公式已被大量證實無效,最後慶幸電影片名沒有落入原本提議的“Fuck Buddies“或“Hooking 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