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每個區域自成風格,而一年到頭有用不完的陽光的教會區(Mission District),是舊金山色彩最斑斕,歷史文藝氣息濃厚的特色區域。Mission不但有全舊金山最古老的教堂,令人驚嘆的街頭壁畫,還是美食家的天堂,美味法式麵包鋪Tartine、用料講究的Bi-Rite冰淇淋,最道地的墨西哥捲餅,更別提數不清的新穎餐廳、咖啡館、潮流小店,和古董書店等。

圖1-21.jpg

幾世紀以來,世界各地移民紛紛遷居至此,隨著60年代大地震、同志運動,拉丁裔人口曾下滑;dot.com熱潮,帶動了科技新貴和年輕藝術家的進駐,幾番新舊元素的衝擊,促成此區錯綜交織,難以複製的城市個性。本期聚焦Mission最不容錯過的人文歷史景點,和饕客也瘋狂的特色美食,一塊跟著以下的8小時走跳地圖,開始你的探險吧!

不妨這麼走: 舊金山最古老教堂 Mission Dolores (1 hr)à Clarion Alley/ Balmy Alley壁畫巷 (2 hrs) à  Tartine Bakery (1.5 hrs) à Women’s Building 仕女大樓 (30 mins)  à Bi-Rite 冰淇淋 + Mission Dolores 公園日光浴 (2 hrs) àLa Taqueria墨西哥捲餅  (1 hr)

 

舊金山最古老教堂Mission Dolores

早在18世紀西班牙移民進駐Mission前,舊金山原住民Ohlone在此區已居住了兩千年,俗稱「都勒教會」的Mission Dolores,由西班牙傳教士於1776年建造。幾千年下來,只有左側的老教堂被留下來。右邊的大教堂於1918年落成,西班牙式建築風格,雕工細膩, 高聳的圓頂,宏偉而神聖。重頭戲其實是左側的小教堂,一磚一瓦,完美封存兩百年前的原汁原味,土胚泥磚 、白牆紅頂,內部的祭壇和雕像還是從墨西哥運來的,漆木天花板繪有印第安風格壁畫,莊嚴而質樸教堂旁曲徑通幽,樸素小巧的墓園,被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相中,成為電影《迷魂記》的場景,此處肅穆而寧靜,當年的原住民、拓荒先民,和知名政治家均安葬於此。左側教堂、墓園和禮品店雖說開放到下午4點半,但往往4點就不對外開放了。

圖1-13.JPG

地址: 3321 16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4

開放時間: 每日09:00-16:30  費用: 建議捐贈5

 

瑰麗壁畫巷,探險去

如果你追尋的是無拘無束、熱情奔放的視覺藝術盛宴,Mission壁畫區絕對是你的天堂。從50年代起,此區吸引大量拉丁美洲和其他移民遷居,他們在此逐漸紮根,開始跟原本住在這裡的族群爭取權益,街頭壁畫就是這麼發生的。Balmy Alley 1970年代Mission的第一條壁畫巷,由當地的南美洲藝術家和居民創作,用色鮮豔多彩,構圖複雜、虛實交錯,內容包括對政府社會的意見,異地求存的堅毅與不安,短短一條巷子,讓人感受到一股頑強又衝突的生命力。Balmy Alley Mission核心地帶較遠,可考慮駕車或搭公車前往。

圖1-23.1.jpg

靠近Mission DoloresClarion Alley 則是1990年代的新生壁畫巷,此藝術專案邀請近百位新生代壁畫家,針對新時代的感觸來創作。入口處的大眼貓頭鷹,以現代版寓言之姿揭開序幕,愈往裡面走,視覺震撼愈強烈,主題也更具諷刺性,包括反戰、毒品、反資本主義等議題。也許不是每一幅你都會喜歡,但這樣的街頭藝術,反映了舊金山多元文化,和自由無拘的藝術靈魂。還可參加當地藝術團體Precita Eyes“Mural Walk”,由專業解說員爲你講述壁畫背後故事,費用約$20

圖1-27.jpg

 

Tartine Bakery大啖法式甜點

覓食時間到了! 推薦「必訪」位於附近,舊金山最知名的法式麵包店Tartine Bakery。店主兼主廚是來自紐約的夫婦,搬到舊金山後,2002年選在當時不起眼的Mission地段,開設他們夢想的法式麵包鋪,短短不到十年,Tartine 已成為饕客必訪的美食聖地。這家的用料做工都是一時之選,使用當地研磨的有機麵粉,以海鹽和野生酵母作材料,還利用石造火爐烘焙打造法式口感。店面不大,連個招牌都沒有,遠遠看到一條人龍就給它堅定地走過去,由於座位不多,客人多是外帶,移動還算快。

圖1-33.jpg

明星商品10根手指也數不完,這幾款曾多次榮登舊金山甜品龍虎榜:  Frangipane Croissan, Banana Cream Tart, Morning Bun, Croissant, Pain au Chocolat, Bread Pudding。法式鹹派、三明治和吐司咬女士等鹹點,也做得有模有樣,brunch不妨點上幾樣,搭配他們自家烘培的咖啡豆,好吃指數破表。

圖1-35.jpg

地址: 600 Guerrero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電話: (415) 487-2600

營業時間: Mon 08:00–19:00, Tue-Wed 07:30–19:00, Thu 07:30 20:00, Fri 07:30–20:00, Sat-Sun 08:00-20:00

 

Women’s Building仕女大樓

如果說壁畫巷是刻劃民生的寫實藝術,Women’s Building則是女性力與美極致的展現。這棟建築由裡到外,畫滿了各個不同領域、種族與年齡層的女性圖像,色澤瑰麗中帶著細緻溫柔,不妨仔細尋找上面的人物,美國傳奇女畫家Georgia O'Keeffe、亞洲的觀音佛祖都是畫中的主角。創立於1979Women’s Building,是由女性發起的藝術、教育,和主張社會平權的非營利機構,名為“MaestraPeace”的巨幅壁畫,由7位女藝術家合力創作。建築內部的門廳和旋轉樓梯,也布滿了這些豐富神妙的彩繪,自1994年完成迄今,藝術家陸續返回進行更深入的創作;2012年還募得資金,進行大規模壁畫修復重建工作,讓這些彩繪可再維持100年,供後人欣賞。

圖1-29.JPG

地址: 3543 18th St #8, San Francisco, CA 94110

 

隨季節變換口味,Bi-Rite香濃有機冰淇淋

當季x新鮮x用料講究,是Bi-Rite冰淇淋的註冊商標,2007年開店至今,穩坐舊金山手工冰淇淋的寶座,連紐約時報都來報導過。這家的冰淇淋味道香濃,店主說「我們著迷帶有強烈風味的冰淇淋」,超人氣首選口味是Salted CaramelHoney Lavendar。有別於其他較淡雅的有機冰淇淋品牌,Bi-Rite強勁中帶著清爽,很能品嘗到食材的原味。循季節變換口味也是特色之一,例如,只有初夏才吃得到Balsamic Strawberry,因為Santa CruzSwanton 農場出品的草莓此時最為多汁甜美。

圖1-60.JPG

Bi-Rite是舊金山第一個使用Straus Family有機牛乳的冰淇淋店家,妮可兒本身是Straus的愛用者,香濃柔滑不提,農場還只距離舊金山45英里,新鮮品質可想而知。Bi-Rite有兩個販售窗口,左側隊伍長的是口味較多的普通冰淇淋,右邊則為霜淇淋。看到長長的隊伍請別猶疑,趕緊排隊,店裡座位少,最時髦的吃法是步行到旁邊的Mission Dolores公園好好享受。

 

Mission Dolores 公園曬悠閒

Mission Dolores Park是在地人最愛的野餐公園!Mission擁有舊金山最慷慨的陽光,這個佔地14英畝的公園,坐擁絕佳地勢,將城市天際線盡收眼底,草坪上坐滿曬太陽的人群,旁邊是古色古香的建築群, 好不愜意。更別提,今年年初公園才重新對外啟用,歷時兩年的翻新工程,不但多了狗公園、往場場和更多運動空間及廁所,就連WiFi和一向困擾此區的排水問題,也獲得完全的改善。男女老少個個是有備而來,野餐毯、防潮墊、摺疊桌椅,各式酒水餐點琳瑯滿目,或躺或坐或趴,盡情享受日光浴!

圖1-65.JPG

地址: 19th Street & Dolores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14

 

 Mission Style 墨西哥捲餅完美作結

Mission屢次被美食節目票選為「全美最棒墨西哥捲餅(Burrito)」所在地此區拉丁族群密集,擁有最道地的墨西哥料理。隨處可見的Taqueria小店,每家都香味四溢,分量驚人,令人無從選擇。不妨試試美食家一致推薦的La TaqueriaEl Farolito,這兩家是老字號,操著濃濃墨西哥口音的老闆,用最新鮮的食材,當日現點現做。一口咬下Al Pastor Burrito(慢烤醃豬肉捲餅),眼淚差點流出來,滑嫩多汁的肉餡,就像從烤肉串上掉下來一般,和拌炒過的蔬菜、豆子、酪梨沙拉醬、酸奶油等,共同包覆在一起。所謂Mission Style,在於豪邁尺寸,裡頭的米飯還須經過調味,肉類品質也特別好,展現北加飲食特質。

圖2-31.JPG

La Taqueria地址: 2889 Missio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El Farolito地址: 2779 Missio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更多創意私遊 矽谷,Bonjour 臉書  / 同步追蹤 Instagram:SJBonjour

 

【延伸閱讀】

舊金山美到窒息的私密景點—拾級而上的浪漫 Filbert Steps

遊走不一樣的舊金山爛漫街區Russian Hill

 

Facebook logo_3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