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真是汗顏,拖了很久還未完成的婚禮文章紀實,該在2013年開春一口氣地給它努力補上!婚禮MV的製作可說是整個婚禮籌備過程中的重頭戲,挑剔的我前前後後總共修了有7次,從撰寫腳本、蒐集照片、學習PowerDirector(威力導演)、上機製作,到後製配樂、細部剪輯,以及"試播"再次修改後才算大功告成。雖然整個製作過程歷經多月,但是能隨著自己編輯的影像重新年輕一回的感覺真好呀!下面便來扼要分享一下我們的成長MV血汗製作過程。

06   

步驟一:腳本規劃撰寫

先於腦中構思MV的敘事方式,可採用線性或倒敘法(此兩項都是以時間為軸),或是以主題式的聚焦方式破題,通常成長MV大家都會採用順著時間軸的方式製作,也就是從你的"破蛋日"那天的故事說起;我有看過很有創意的成長MV是把自己的人生大事像電影般地交代故事,從為何會結婚一直倒推至自己的故鄉和父母等,最後連到感謝父母的溫馨獻花、獻禮橋段。 自認為人生還算正常的我,乖乖地用選擇了線性敘事法,其實這也式最容易讓婚禮觀眾最容易理解的說故事方法,因為其實現場很多來賓根本對新人蠻陌生的,從破蛋日逗趣可愛的照片最開場,最能打開大家的心,一起進入你們的成長故事中。

我很認真的打開word軟體,確認好成長的里程碑中的主幹時間點後,便一字一句地把腳本打下來。文字儘量精簡,因為到時候它是要直接變成影片的字幕,利用一個個的句子構圖(每句話儘量不超過12個字),每一句話就像是一個鏡頭,編寫時掌握住讓觀眾的腦海中產生想像的畫面;偶而加入一些自我解嘲的幽默語句,搏君一笑,並且要提到重要的家人、師長與朋友們,以期和觀眾產生共鳴。

步驟二:蒐集照片、Scan等相片處理

我認為這部分最為有趣,就像打開時光記憶寶盒般地,揀選出一禎禎泛黃的照片,在蒐集童年照片時,等於是重新走了一遭兒時路,和父母、兄弟姊妹"索取"散落四方的照片時,趣味佰出、親情再次加溫。每一張照片Scan後都記得再留備份,老照片得來不易,畢竟任務結束後可能還得物歸原主。而由於過去照相技術不如現今發達,有時掃描後還需稍作影像處理,例如稍為調亮、銳化一下,但我認為一定要保留舊相片的時代感,不要過度修飾才好。照片在SCAN同時迅速地按照腳本的時間軸編輯檔名,以01.02.03......的方式命名,以利後續使用威力導演編輯之方便。

步驟三:上機製作

事先請教幾位友人的製作心得,決定使用威力導演來製作,此軟體還算好上手、軟體的功能效果也多,重要的是很容易便能製造影片的流暢感,而非一張張生硬的Power Point。觀看了一兩個線上教學影片,並在好友C的推薦下,使用了潘老師的部落格作主要的學習素材,大致看了基礎教學篇後,便可以直接上機製作,才能邊做邊試示範的功能。這時候便可以批次將命名好的照片一次上傳,我是採用塊狀編輯方式,也就是"出生篇"的部分編輯完後,再上傳"求學篇",也可以一次先把所有照片試傳上去,這樣可大略算出需要的播出時間長短。一般來說一張照片以3-5秒中作計算,因為我蒐集的照片略多,所以實際播出時間一張大概2秒左右。威力導演很貼心地準備了整套default的自動特效,趕時間的新人將照片全部上載到編輯軌道,設定好每張相片播出時間後,一個健按下去,便自動產生圖片間的轉場特效,其實我發現威力導演選擇的特效變化性多,播起來都還蠻不錯的唷!

步驟四:後製剪輯、配樂

後製剪輯可快可慢,比較花時間的地方式上字幕,所以才要事先寫腳本,轉成notepad檔後便可逐一貼到字母軌,字幕和影像出來的時間點也需要細調。再來就是特效了,威力導演準備了許多轉場和一些其他特殊的效果(例如明信片風格、刷舊風格等),若有時間不妨一一點下去都可以試播,不滿意再換即可。配樂方面我也很要求,不想選擇常見曲目(如:張懸的"寶貝"),而拿出以前當DJ的看家本領,翻出了兩首壓箱歌曲。我的成長札記部分選用蘇打綠的"你喔",P的部分選用很久以前一部法國電影蝴蝶的主題曲;蘇打綠的"你喔"清快且鼓的節奏強,很有追憶過往、走入時光隧道之感,而蝴蝶充滿童趣的男孩和老爺爺的對唱,則令人不免莞爾一笑。

步驟五:試播

試播就如同電影拍完的試片會一樣,要知道會不會吸引人、有票房,就要找一些觀眾來試看一下。我們大概傳給了三四位友人預先瀏覽,請他們提供意見,例如原本影片長度為7分多鐘,有人反應太長了,我便努力再減一分鐘,其實應該要再短一點,但我的心腸不夠硬,很多畫面都不忍刪掉,認為都是成長足跡中的心靈點滴呀!

 【我的橙色婚禮】成長MV痞客網路首播

 

更多 【我的橙色婚禮】籌備內幕之分享:

http://fabulousjazz.pixnet.net/blog/category/172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