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我在德州Houston走進了一幕恬靜又真實的歷史故事書-Bayou Bend Garden,不但邂垢了美國早期的歷史,也和這座美麗的英式花園和裡面饒富趣味的收藏品...談了一場非常文藝的戀愛!

    IMG_2181.JPG     

    Ima Hogg和哥哥Willam Hogg於1920年代建造的Bayou Bend;具有18th Georgian-style攝政時期風格

小時候我們習慣從課本上拼湊對美國歷史的認知,從Colonial Era(殖民時期)、Civil War(南北戰爭)、Federal Period(聯邦時期),到First Great War爆發,在晦暗的1929經濟大蕭條來臨前,1920年一戰後所謂的"繁榮年代"的十年間,家庭開始購買第一台汽車、收音機,並第一次進戲院看電影,1920年的一部憲法修正案也首次將婦女參政權納入...;這些過去在課本或電影裡習得的事物試卷上熟悉的常客,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裡,卻是如此地陌生

在Austin念書工作時,參觀過德州州政府大廈,沒料想到德州上個世紀最具話題與權傾一時的Hogg家族,卻深耕於目前我所居住的Houston。Bayou Bend Garden落在Houston歷史最悠久、富人密集度最高的"River Oak",參觀當天幸運碰到當地婦女組織的專人導覽,大開眼界之餘,對於這座大宅的主人翁的背景也有進一層認識;之前做research工作的習慣,當天回家後我馬上仔細"網搜"關於這座花園背後的故事,隨著一頁頁展開的網頁,我的驚訝和讚嘆也逐漸加深...Bayou Bend記載的不是生硬的年代和人名,而是優雅而饒富裝飾性趣味的傢俱和一位傳奇女性的故事。

   2007-07-30__15-47-38Image2.GIF        chair.jpg           

  Bayou Bend Front in Sping blossom                                           Queen Anne Armchaire, Miss Hogg 四十歲時購買收藏的第一件作品                               

美國1920年代,物資仍然缺乏,那時人們不像現在能夠玩車、玩股票和科技產品,富人的興趣便容易投入於藝術收藏:畫作、古董傢俬、瓷器雕塑等,可以想像在那個通訊和交通如此不便的年代,一位女士畢生能夠擁有超過5000件的收藏品,例如: 一張靈感源於英國皇后Queen Anne的扶手椅、一間由由杉樹桌椅為主幹的私人閱讀室,以及將花園內的雕像各自以女神名字命名...,如此的雅興和精力,她的來頭一定不小...!不出所料,豪宅主人Ima Hogg,德州人慣稱她為"First Lady of Texas",原來是德州歷史上第一位Mayor Governor的掌上明珠;9-13歲時她不但就居住在Austin的州長官邸裡,後來還進UT德州大學念書,這麼一說Miss Hogg還是Nicole的學姐,好感度瞬間再度攀升!

ImaHogg.jpg     

少女Ima Hogg(, ca. 1900);20世紀中期女性名字不含Middle Name極為罕見;"Ima"取自於其兄長創作的抗戰史詩中其中一位女主角的芳名。    

Ima_Hogg_cropped.jpg      

Ima和女性友人乘坐馬車參觀德州Tekram parade,其中馬車華麗的花朵裝飾透和少女服飾均透露出20世紀中美國富人對於源自東岸裝飾性藝術的嚮往。(圖片來源: Wilkipedia)


教人折服的是,Miss Hogg不僅是有品味的貴婦,還是一個具有"遠見"和想法的一代女性她前將這座生前精心維護的花園和其收藏,全數捐給Houston Museum of Fine Arts."When you love something enough it's easy to give it up in order to see it go on." Hogg女士這麼說,很富哲理和胸襟的一句話吧!事實上,Miss Hogg為德州保留了第一批美國早期的藝術傢俬,(當大家都瘋迷收藏購買歐州舶來品,後來證明Hogg的眼光是對的,美國古董藝術價值翻兩翻)。她的收藏領域廣泛,Bayou Bend主要集中在17世紀初期到19世紀晚期的美國Decorative Arts(傢具、陶瓷品、瓷器用具等)到Fine Arts(油畫、雕塑、印刷美術等),其中的精華又投注在18世紀中段到19世紀的收藏,既豐富又多元。曾分別在紐約和奧地利進修音樂(主攻鋼琴)的她,返回Houston後組織了第一個Girls' Musical Society和Houston Symphony Orchestra,為當時仍是文化沙漠的德州做了香淳的灌溉。現在就來透過我蒐集到的照片和我的小Canon鏡頭,一起重返那個單純的美麗年代吧!

088_e_1010.jpg         

Wallpaper: Arabesque Pigeons from Adelphi in                               

the Federal Parlor; (圖片:Phil Gran)     

上圖瑰麗的普魯士藍點綴藤蔓和鴿子圖案,是Decorative Arts頗具代表性之一的壁紙創作,此圖案源自於1794年麻州(Sutton, Massachusetts),由殖民先鋒人士保存下來的知名豪宅Lazarus LeBaron House。

B-69-362_jpg_527x396_upscale_q75.jpg                               

The Boston Parlor room

Bayou Bend共有28個風格各異的房間,跨進去的那一瞬間,奇幻的時光旅程就此展開。Miss Hogg將她的收藏和美國歷史做了細心的呼應與分類,設計了包括(前)殖民時期、南北戰爭聯邦時期、彷維多利亞風格,以及20世紀"當代風格"等的房間。The Boston Parlor room是一間具有18世紀聯邦時期風格的起居室;中間的card table摺疊起來只有三隻腳,具備雙重功能,可做牌桌或放置茶具的交誼桌;普魯士藍真的很eye-popping,我走進去的時候真有種錯覺置身18世紀的英國呢!

123_e_1010.jpg   

Dining Room; (圖片:Rick Gardner)  

2007-07-30__15-47-38Image5.GIF  

Tankard(大啤酒杯),Miss Hogg購於Shop of John Coney (1655/56–1722), Boston, 1695–1711.

這位有著"德州第一夫人"美稱的Miss Hogg,93的歲月裡終其一生未嫁,多年後出版的個人傳記中寫道:"She had gotten over 30 proposals of marriage but 'wouldn't have any of them." 我想這位可以稱得上藝術收藏狂熱的Miss Hogg,是將她的專注都投入在收集和分享美的事物,而提倡藝術和女性權力之餘,Miss Hogg更是位人道主義者,曾多次為孩童就學權利、黑人人權等發聲,後來甚至還飛去DC參與白宮內部古董家俱輪流展式的工作中晚年時,對於母校UT的貢獻更是不遺餘力,包括撥資金成立Hogg Foundation for Mental Health,有幾件擺在校友室的珍貴傢俱可能還是她的捐贈呢!


    2007-07-30__15-47-38Image3.GIF            121_e_1010.jpg   

"Self-Portrait with Angelica and Portrait of Rachel”               Robert C. Joy’s "Miss Ima Hogg," Portrait. 1971; (圖片: Thomas R. DuBrock)

 by Charles Willson Peale, 1782–85

上圖左的畫家為一位美國革命戰爭時期的軍人Charles Willson Peale,他的作品主要著重於刻劃當代革命時期的人物,這幅作品則是溫馨小品,畫家為老婆畫肖像,女兒也在一旁也湊一腳,他的作品在當時英雄主義鼎盛的年代可是相當受歡迎的呢!

週日的午后,將近百年前...Miss Hogg曾經駐足欣賞橡樹和玫瑰的花園依舊綻放,不同的是過去獨厚Hogg家族和River Oak貴族的資產,在Hogg慷慨無私地捐獻後,拋磚引玉吸引後代藝術收藏家慷慨捐獻(後人貢獻了占了目前30%的館藏),更留給我們重返那個單純許多的美麗年代的機會。 

當我漫步其中,欣賞細緻優雅的門楣窗繻雕花、坐臥在清脆草坪,或是踱步在悠悠小徑上時,感受到的不是盛氣凌人的貴族氣息,而是溫柔儒雅的淑女風範...。           

IMG_2216-tile.jpg   

IMG_2205-tile.jpg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