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舊文穿新衣,瀏覽年少輕狂時的創作,現在看來是種對於爵士濃濃的愛戀,和對於逝去的戀情淡淡的回味。這就是青春的故事,或許老了不再鍾情於Jazz,但對於青春的往事仍是一種香甜的回味。(Quoted from十年前認識的一個很特別的女孩子甜甜圈,她在六年前也看了這篇文章)。謝謝年輕時的戀愛,以及那些曾經在我生命中停留過的你...!

223891_10150740241905125_741345124_20004769_1449351_n.jpg  

我的。另類樂評, (初稿作於March 11, 2005)

To the endless sumer 2005,接觸搖滾樂是因為多年前的「搖滾客」初戀男友,當年在校園,你穿著喇叭褲、駛著野狼、玩著電吉他,我穿著紅色蘇格蘭裙、黑色鉚釘上衣配網襪;可以想見兩人的開始與結束該是如何地驚心動魄!

第一次約會就在台北地下音樂圈的聖地—河岸留言,
還記得那晚聽的是你最愛的「綠野仙蹤」,半瓶海尼根下肚後,
綠野仙蹤清新的曲風,因為你火熱的雙眸而變得狂野不羈,
那時起,發現台灣原來有一群那麼屌、默默為台灣搖滾音樂努力的年輕樂團!

學過三個月爵士鼓的我,第二次跟你見面時曾說過:「我愛龐克搖滾!!!」
天殺的那時我連龐克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不過卻已學会穿龐克最經典的紅色蘇格蘭裙。
第一次和你逛唱片行…是很不幸已倒店的台北站前FANC,
你為我挑選美國Punk Rock的新教主Green Day,
混亂狂飆的吉他音強令我飛快地愛上了Punk,還有你!
我想龐克簡單直接的精神就是我迷戀你的原因,無關樂理,也並非曲風,只是跟著本能直覺走罷了!

雖然你愛石玫瑰樂團的另類搖滾,我卻獨鍾Red Hot Chilly Peppers那曲moody的Californication
或是這是我倆注定不屬於彼此的原因,
不過已解散的The Verve那首融合絃樂的經典搖滾聖歌「Bitter Sweet Symphony」,一直都是我們的最愛!

夏日的絢爛時光已然結束,我的搖滾歲月仍然發光!
因為,明年的海洋音樂祭或許更加精采?

搖滾青春尚在發酵,爵士年華搖擺上演

那年夏天,同樣的6月仲夏,
在敦南誠品懈垢了喜愛爵士樂與政治評論的他。
當時只和爵士老牌樂手Louise Armstrong熟識的我,以為爵士樂只是如此。

在昏暗的Blue Note,我彷彿回到50年代的紐約小酒館,
不同的是,台上原屬非裔美人的音樂現在已為各國音樂好手把玩,
台上的烏野薰,一個乾淨、才華橫溢的日本爵士鋼琴家,
你說將來也想飛到日本,單純地享受玩音樂的樂趣。

不知是那天的音樂太搖擺,還是我們的心太浮動,當你邀我到你家聽CD時,我的腦神經跳針的說:「好呀!我想這是個好主意。」
你一面刷著吉他,一面從Swing、酷派時期,到Pop Jazz、Acid Jazz為我介紹著,
喔!當然還有你最愛的Fusion (融合爵士)和性感的木村拓哉,
或許是你的批判性格與浪漫氣味,也或許是烏野薰的爵士鋼琴,擾亂了我一向清晰的思緒,
讓我甘願在爵士樂的懷抱中駐足片刻,
雖然,樂手的面貌可能遮蔽在昏暗的燈光下,,隱晦不明...。

夏天結束了,我們的戀情也像卡帶免強播送出的刺耳雜音一般,
不是不合,而是時機不再,
不需言語,我知道你不再屬於我了,
這種直覺就像當初感應到我們會走在一起,

後來我懂了,
或許你就像爵士樂一樣,沒有什麼拘束的了,
音符和情感本來就是流動的,沒有樂譜可以框限它,
且讓記憶暫時冰凍在Stan Getz的雷射唱碟裡...。

而我,隻身悠游於搖滾樂和爵士樂融合的神奇氛圍中。

1234692081_stan_getz.jpg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