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5519397-135223356-2-Web_0_07eb513d3dfa11db5e2a580560e7eb3d_1.jpg

這篇文章延宕了數週,九月初Labor Day假期前往Austin,除了飽覽波光瀲灩的美景,和老友重聚、享受美食之外,行程中最美麗的收穫,不外乎是繼2006年"Austin GuitarTown"後,睽違五年,再次看到Austin再次匹上獨特的藝術衣裳,這次的藝術載體由"吉他"搖身一變,成了同樣對Ausitn意義重大的Cow(母牛)!

歐美國家對於城市公共藝術的發展向來不遺餘力,德州位屬美國南方,外人可能認為這兒是美國最乾枯的文化沙漠,實際上,德州的首府Austin不但離文化沙漠四字距離甚遠,還可稱得上是南方文化、音樂和藝術的重鎮。探究Austin CowParade可發現它並非單一、隨機性的城市藝術活動,也並非當地藝術家興之所至發起的募款活動;這項國際性的Public Art Project行之有年,最早可追溯到1991年在美國芝加哥粉墨登場,總記340頭風格各異的母牛雕塑作品,沿著Michigan Avenue爭奇鬥艷;2000年陸續在紐約登場,更吸引了國際媒體的注目與報導,這兩次的“遊行“不但為舉辦城市帶來可觀的旅遊人潮和商機,更打響了CowParade在國際間的知名度!

撇除商機不談,城市公共藝術背後代表的意義和實質價值確實大於金錢,至今已在全球30個國家75個城市(包括中國上海)舉行的"母牛遊行",集結每個城市的藝術腦袋,將創意和城市特性做詮釋和結合,藝術家的畫布就是這頭重達125磅,由玻璃纖維的防燃素材組成的雕塑作品,當地藝術家經過數月或數小時的構思創作、投稿,再經過密核查評選後在城市中展覽數月,最後進行規模不等的拍賣會,所得全數捐給當地慈善機構。

Image-5519397-135223705-2-Web_0_c2fc5a3bbb1221e074ba6aedbf3a6849_1.jpg  

此次Austin的CowParade共有將近一百隻牛散佈在Austin的主要街道和景點,網站還貼心地列出詳盡地圖,供遊客和當地居民"尋牛"用;這次我和P在Austin無意間發現牛的蹤跡,便憑著雙腳和四個輪子到處在市區間"奔牛",一個下午之內我們共追了20-30頭,其中這幾頭,特別令我們印象深刻。

尋牛過程中,發現了數隻以"音樂"為主題的牛兒,由於Austin是國美知名的音樂之都每年的音樂祭典:Austin City Limit(ACL)、SXSW...,總吸引成千上萬的音樂愛好者朝聖,並擁有被權威音樂雜誌票選全美前十大的爵士酒吧Elephant Room,和延展於市區內多元風格的Music Live House、Piano Bar、Club...等,藝術家天馬行空地將代表Austin精神的音樂文化賦予視覺演出,曾在錄音間蹲過、擔任電台DJ的我,自然對"Music Moo"情有獨鍾!

這隻帶有濃厚異國情調的"CowJunto Music"(如下圖),展示在Austin Congress Ave.上的Mexi-Arte Museum(墨西哥美術館);Junto在字典上翻譯為"派別",從各國文獻看來,Junto這個字和政治或音樂的淵源頗深,1730年代曾是費城一帶由以Benjamin Franklin為首的組織,2005的澳洲雪梨,某個搖滾樂團也以此命名,後來此月團以"生動的舞台演出(Live Act)"走紅澳洲。這頭牛的眼睛是不是像墨西哥的黑幫大哥帶了眼罩一樣呢?非常黑幫風格的一頭牛!

Image-5519397-135223650-2-Web_0_7986ceb7fb049a3298fba6581fae5811_1.jpg   CowJunto Music

4-horz.jpg 

Texas Moosicians                                                          Musicowly Speaking

七月底才從台灣搬到德州的我,錯過了七月中在Austin Long Center前舉辦的CowParade Preview Party,現場聚集一百多隻的牛雕像,或坐或站,妝容千奇百怪,爭奇鬥艷之餘,也正式宣告遊行的展開!據說許多德州當地富豪藉由活動的照片,已悄悄佈好樁腳,看中在10月30號auction gala(拍賣會)出手的牛隻藝術品呢! 信不信由你,一頭外觀鑲滿透明水晶(Waterford Crystal)的牛隻雕塑品,曾以美金$146,000在愛爾蘭Dublin售出。

Waga-Moo-Moo_Cow_800.jpg  

Waga-Moo-Moo

瀏覽Photo Gallery時也可發現藝術家的“德州式“幽默感,每頭牛的名字大異其趣,許多附有諧音並暗藏玄機;左下角這頭由佈滿磁磚的馬賽克牛便名為"Moo-saic",而右邊這隻毛髮密布的Hairly Deer,似牛又似鹿,背了吉他和綠色鸚鵡,極為立體生動!

 

1-horz.jpg  

Moo-saic                                             Hairly Deer, Play a Tune

下圖中和之前Austin GuitarTown Project保存下來的吉他雕塑,共矗立在Congress Ave. Wells Fargo前的Moosic Capital,以略帶印象派的朦朧畫風勾勒出Austin Congress建築和Lady Bird Lake的柔美飄逸,也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作品。

IMG_0736.JPG

Moosic Capital

牛隻雕塑藝術也可以很閃亮搖滾,Austin-based企業Whole Foods Market贊助的這頭"Discow",是六街和Lamar交界處最絢麗的亮點,我們經過此處時,看到許多當地居民學生爭相和這隻Bling Bling的牛兒合照呢!

299514_10150862046185125_741345124_21109568_52100360_n.jpg 

Discow

Austin CowParade賦予城市獨立精神展現的出口,作為現代公共藝術作品,能夠激發藝術家的浪漫情懷、吸引市井小民的駐足觀賞,和富豪千金揮霍的慈善義舉;並把整個城市的情感、故事做了最獨ㄧ無二的連結和展示,雖然某些作品不免遭受破壞,被噴漆、支解或褻瀆,但CowParade這個組織的初衷已然在全球數個城市裡進化著。藝術,也是可以很大方地被民眾談論與拍照,也是可以很草根性地演繹,並在城市間持續發酵蔓延....!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