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步入德州盛夏,94°F的炙熱午后,實體感受彷彿100°F,日子也似熱情的溫度,沸沸騰騰地忙裡忙外。偷懶了兩個月沒有新文,重新提筆的感覺真是消暑!

IMG_7815  

繼上一篇五個不為人知的婚紗拍攝祕辛,大爆精品婚紗公司的料之後,且讓鏡頭轉向美國德州,分享由我們一手包辦的"海外自助婚紗!"去年感恩節,婚禮前夕一個月,我與P回到我們邂逅的德州大學 (UT Austin),拍攝有別於婚紗公司的"零公式-校園版隨性婚紗",從場勘、造型妝髮,到攝影、燈光、道具等皆一手搞定,再次由衷感謝UT學妹Jennifer和Charlie的跨刀幫忙,沒有他們的專業與熱情,就沒有如此富有School Spirit的UT婚紗照了。

1.故事 & 場景研究:雖然自助婚紗的精髓是"無腳本、零公式",但拍攝地點若對新人具特殊意義,即有串連場景與兩人交往故事的必要性。2006年8月,Austin Texas,我和P在朋友的生日趴認識,當時兩人都住學校南邊的Riverside,隨即展開溫馨接送情,而兩人最常出沒的地方是UT圖書館(PCL),那是我的第一個semester,還記得有一堂Marketing先修課讓我頭大(以前完全沒碰過行銷學),剛好P在台灣念過MBA,理所當然地當起了我的助教。上圖除了所K的課本和喝的咖啡品牌不同之外,幾乎複製了2006年的"曖昧K書期",為了拍攝效果,將拍攝場景由圖書館移到戶外,拍攝的前兩小時,先到校園場勘,這個大學部活動中心(Union)前的露天讀書區,一直是我很愛的校園角落,便成了第一個拍攝場景。

場景1: 我是上進研究生系列

IMG_7846  

第二個拍攝場景為UT草坪和Landmark UT Tower(古老鐘樓),德州戀曲一定要配草原,原本計畫入鏡噴泉前一大片長方形草園,可惜時值冬日,草坪正在保養中;好在UT Tower前有另一處較茂密的草坪(下圖),穿上校T,套上Football Game的加油指套,第二個故事展現School Spirit,彷彿在球賽當日為校加油,(PS.我在UT看的第一場Football Game便是P贈的票!)

場景2: 真實版校T系列

IMG_7949  IMG_8038  

2. 造型設計:為求自然,造型和妝髮完全自己來,其實校園系列的婚紗照,本來就較為隨意,當天我只規劃了三個造型,第一為"我是上進研究生系列",兩人戴起黑框眼鏡,穿上帽T,扮學生。第二個造型為"真實版校T系列",於前額繫上手作波西米亞髮辮,配上鍾愛的H&M高腰蛋糕裙、黑色吊帶與球鞋,呈現和婚紗公司的校T系列截然不同的味道!第三個造型為"走路去公證結婚系列",由於之前兩人有計畫要在認識的城市Austin辦理公證,於是乎靈感一來,穿上白色蕾絲洋裝,甜美且略為正式,下圖這件南法風洋裝Forever 21購得(only $25 bucks),配上德州牛仔帽和蕾絲匹巾,兩人牽手走去法院公證囉!

小Tip:自助拍攝沒有助理會幫妳拎衣服和其他行頭,要掌握輕便+混搭原則,整個拍攝過程,我只攜帶兩雙鞋(球鞋*1、羅馬高跟鞋*1),將第二套橘色校T預先穿在第一套灰色帽T裡面,黑色緊身運動褲為造型1的一項重要元素,到了造型2中則成了萬用安全褲;而P的Jansport包就像小叮噹的四維空間口袋,把所有的衣服和道具全部塞進去,沿途拍攝、沿途變裝。

場景3: 走路去公證結婚系列                            

IMG_8177 

特別翻出交往過程中所有的書信與卡片等小物入鏡。

IMG_8323 

3. 拍攝當天: 在規劃拍攝流程時,要掌握"由簡入奢的拍攝原則",白話文就是容易的場景先拍,把難度較高的放在後面。容易的場景為靜態、熟悉且日照充足的環境,我們下午2:30開始拍,從靜態的讀書場景開始,再到UT Tower前的跳躍、和公證結婚的步行(動態),最後在古意盎然的建築系大樓前夜拍,然後收工慶祝。而我的造型裝髮也採用此原則,從淡妝、球鞋的簡易造型開始,再到需要較多配件的造型二,最後一套洋裝剛好借用拍攝大樓裡的lady's room變裝,因為天色較晚了,稍微補妝一下,拍攝效果會更佳。在進行場勘之前,我也收集了一些其他新人的校園婚紗作品,憑著我對UT校園的鮮明記憶,規畫出拍攝路線、故事腳本,與適合入鏡的造型;當天拍攝採用不預演方式,我和P隨意發揮,完全是"作自己,好自在!"Charlie在旁快門喀擦喀擦連拍,呈現出自然逗趣的拍攝效果,Charlie&Jennifer也是性情中人,不但專業更有創意,當天我們捕捉了許多不在規劃內的畫面,下圖傍晚時分的校園,叫不出名字的古老大樓,時空彷彿凝結了,有種置身於歐洲的迷離之美。

IMG_8445  

IMG_8412

11月的德州,太陽5:30就偷偷收工了,虛晃之中,更顯朦朧之美。

後記:這次的拍攝,無論對於我們,或是跨刀協助拍攝的友人,都是全新的經驗,也會是日後最美麗與真實的回憶之一。下圖左的OS.為下課後和同學甲攀談,討論要去哪飽餐一頓。下圖右,臨時起興的UT Tower前跳躍,練了三次掌握到共同起身跳躍的tempo!

IMG_7839  IMG_8074 

收工!吃飯去~~!最後行經已為Austin Icon之一的Street Art "Hi, How Are You" 塗鴉牆,也象徵了UT的Liberal Free Spirt!

IMG_8483   

小註1: Austin's icon "Hi, How Are You" mural: The famous 'frog art 'image and phrase were initially created in the early '80s for the cover of local artist Daniel Johnston's unfinished music album. Many Austinites and UT students today find the image to be a welcoming sight. The mural was considered so important, it was preserved when new tenants moved into the location. UT students have considerd this mural as the starting line of UT campus as this piece of painting appeard on 21st Street west of Guadalupe Street, where was the very beggining campus boundery. 

小註2: 更多德州Austin Street Art的有趣故事,請服用 從Austin CowParade看城市公共藝術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