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經典婚紗照的故事-Before Shooting,至今受到許多待嫁新娘的熱烈反應,PPT檔案寄到手軟之餘,很開心不藏私的分享能幫助更多姊妹們;許多網友陸續詢問下集的分享,觸發我創作這篇更寫實的"五個不為人知的婚紗拍攝祕辛",將個人一年多來和婚紗公司溝通的心路歷程扼要整理,希望姊妹們都能勇敢爭取所愛(婚紗及拍攝風格),讓一輩子的永恆回憶,更加絢爛!

15  

去年由於和P分隔兩地,(我在台北,他在美國),使得我們的婚禮籌備過程分為上下部曲進行,上半年趁P回國先完成繁複的婚紗照拍攝工作,隔了十個月我們再度返國時舉辦婚禮。如此"特異"的作業時間,卻意外受惠許多。第一,不需倉促的在數周內內決定好整個婚禮過程會用到的婚紗,兩階段的婚紗挑選作業時間更充裕,就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禮服。第二,有第一次婚紗拍攝的經驗,更能掌握了解自己適合何種婚紗風格;婚禮數月前即拿到婚紗照,欣賞解讀之餘,並陸續蒐集資料,籌備婚禮同時醞釀建構出婚禮當天希望呈現的婚紗風格和拍攝效果,玩出和婚紗照不同層次的質感。

婚紗拍攝部分我一共玩了六個造型,解析造型之餘並陸續揭示不可不知的婚紗拍攝祕辛。

1.棚內白紗: 法國蕾絲配上手工縫珠,六呎長裙擺,改良版略帶層次感A Line裙身設計,巧妙融合優雅經典婚紗質感與皇室貴族的雍容奢華氣息。

IMG_8099  

祕辛一: 別在第一次走進試衣間就選定妳的婚紗,夢中婚紗通常需要造訪二次以上才會現身。

以我個人挑選的這件經典款白紗為例,雖然我已作了相當多的功課事先準備簡報與提醒,但也是在輪到第二位禮秘幫我 服務時才祭出的"壓箱寶"(第一位算是被我功臣身退)。我的原則是絕不踏進加價區,已經選了精品婚紗公司,配套也是上乘之選,純粹認為無須再被婚紗公司"凹"。前後兩次挑選各由不同的人馬陪同,第一次是姊妹淘,第二次老媽與老姊,兩位都是果斷力一流,並且深知適合我的風格;第一次挑選時,三小時搞定外景部 分,第二次專心挑選內景部分。請注意,婚紗公司通常在妳下訂後(even任何高級的店),都希望在最有效率時間內讓妳完成整個流程,也不是說他們沒有熱誠,只是當妳在一個領域最太久,就難免失去最初的感動,而婚紗事業卻是最需要"將心比心"的一行。

IMG_8059  

經典白紗的第二款造型: 同款禮服可搭配兩種飾品,精品婚紗公司通常不會讓妳多凹一套禮服,但是熱衷玩造型的造型師卻主動offer了我不同的髮飾,這個復古包頭配上Channel粉茶花,佐以適度網紗和珍珠,法式風格立即展現。

2. 棚內晚禮服: 華麗年代法式復古風情。藍色復古澎裙設計,謬思來自於法國十五、十六世紀仕女,全新款公主ball gown翹臀、立體小花加手工縫珠點綴在禮服上身,讓新娘散發出華麗雍容的嫵媚風情。指定的白色蕾絲手套,造型師私藏沒上場過的全蕾絲陽傘,搭配復古小禮帽於蓬鬆捲髮右側,裝飾性效果的同色系珠寶,點綴絢爛年代。
IMG_8157 

祕辛二: 「勇敢要求攝影師讓妳流覽每一個棚內場景,要求拍攝各項妳愛的場景,無傷大雅!

這套很有故事性的水藍色復古大澎裙禮服,不但是全新款(專門for內景無需加價)且從未入鏡過,可算搶到頭香!我們搭了四五個拍攝內景,原本流覽過去新人作品所挑選出來的場景後來看照片時發現效果最不佳,好在當時我大方要求趣不同樓層看其他的內景場地,攝影師也很配合地多捕捉了不同表情層次的歐式貴族仕女沙龍照。

IMG_8156 

多層次感煙燻眼妝,smoky鐵灰色不顯過分,眼妝更顯乾靜。蕾絲陽傘很具電影效果,我倆化身十六世紀的復古情懷。

3. 外景白紗:春天裡的花仙子。小桃心領,內馬甲式拉摺,下身搭上荷葉直立式的車法,讓禮服的裙襬較有立體感的律動。
IMG_7692  

祕辛三: 「外景拍攝無論上山下海或氣候不佳,都要力爭到底,別讓懶惰的攝影師讓妳遺憾終身!

拍攝婚紗完畢後的一年之內,我陸續和一些友人交流外景拍攝心得,發現這個部分和攝影師的勤勞度有極大關係。我們拍攝日為2月5日,卻遇到大隆冬的"盛夏",因此當天如有神助,陽光充足隨拍隨美,以致於瀑布、海景等全部拍到。但是還是有一兩個在可接受範圍內的小遺憾,當初我所設定的瀑布溪流場景式更加原始偏僻之處,出發當天在車上攝影師卻臨時"冷腳"說:"沒錯,雖然晴天去那邊的拍攝效果ok,但是那個路線實在遠很多,這樣其他妳想拍的場景可能就沒機會拍攝到囉!" GOSH!來這一招,毫無防備,箭在弦上,攝影師力薦走一個較為輕鬆便利且可以拍攝更多外景的路線,當時我已全富武裝,心想不要到了偏遠瀑布都中暑了(當天氣溫直逼仲夏接近30度),鬼迷心竅就順了攝影師。雖然後來拍攝效果很完美,也的確拍攝到各項我期望的場景,但是這個例子可以作為後續姊妹的建議:若一心想拍某個場景,就算需要拉車或是跨兩天拍攝,時間金錢允許下就豁出去作了吧!當時由於P回國時間迫在眉梢,考量最可適範圍,作了這樣的"親民拍攝路線"的選擇。我就有聽到另一位友人的案例,春天拍攝出門時與嘩啦啦的下,拍攝團隊全體建議今天拍棚內,鐵齒新娘卻堅持上山,後來我看到他的森林系仙子系列,在細雨迷濛中字有一番美感,雖然電修師會比較辛苦,但也值得囉!

4. 外景晚禮服A : 性感波希米亞女郎。V領桃紫色雪紡,採用高腰線條,讓新娘的曲線拉長,胸下方的寶石能讓胸型線條更加明顯集中。

IMG_7920   

祕辛四: 「拍攝道具事前確認,千萬別太放心百分百交由攝影團隊打點。

話說原本我有計畫要在海灘或草坪讓氣球入鏡增添氣氛,上山前的轉角路口攝影師"熟知"的那家汽球店卻還沒開張(那天是大年初五),瀑布或海邊場景則希望讓玫瑰花瓣灑在拖長的白色裙擺上,這些在行前溝通時攝影師都一口說沒問題,怎知當天他竟然用:"妳選擇的捧花是白玫瑰,今天只能有白色花瓣入鏡囉,可能會沒那麼美!"當時我的反應是:"阿溝通時你怎不說清楚,有種道現場擺我一道的感覺,不過因為他的攝影技術很不賴,也有達到我要的效果,所以就五四三地沒甚麼道具自然入鏡,後來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格外清新典雅。但是,這個案例所呈現出來的是,在和攝影師溝通所需的攝影道具時,絕對不要百分百就交給他打點,譬如親自和配合氣球廠商事先電聯,自備玫瑰花等。總之要入鏡的是你,多半的攝影師不會全心投入身兼場記幫你搞定打理好一切道具。

5. 外景便服造型:混搭個性風,自備美國橘色校T/道具 + 牛仔帽 + 白紗裙:在蒐集拍攝風格和場景資料時,我就建構出搭配橘色校T入鏡的idea,由於我們是去美國研究所留學認識的,念書或後來畢業工作甚至到現在,倆人興致一來就會一起穿校T找個Bar看美式足球賽(美國大學熱衷橄欖球,UT為全美知名瘋迷運動學校,曾二度獲得聯盟的冠軍),因此在類似美國校園般大草坪場景下,穿校T下來個隨性風,下伸搭配不要太正式的白紗裙或是黑紗裙,男生穿牛仔褲,外面加半正式西裝外套,加上我們特地從美國扛回來的球賽專用加油手指套和紋身貼紙,就變成以下這些活潑生動的作品了。

11

PS. 上圖左我手指的POSE為UT吉祥物長腳牛的符號,象徵德州大學"很牛"不服輸的精神。 每在球季來臨時(每年的9-12月份),球場中舉目是穿著橘色T Shirt,臉上貼著紋身貼紙或直接用橘色油彩圖在臉上的學生,不分種族,it's school spirit,大家群體一致力抗對手學校。  

祕辛五: 「愛穿甚麼就秀出來,對你們有意義的校服、制服、居家服都可以,造型師說不定大方幫你另搭一個造型呢!

我的造型師是個對作造型很熱中當作自己興趣的溫柔女生,他看到我準備這樣的造型,就主動說可以搭配甚麼髮型,繫在腰際間的緞帶,也是造型師個人提供,頗具畫龍點睛之效。

6. 外景晚禮服B: 清新俏麗淡紫色多層次澎紗裙,上身微透的馬甲帶有一點點的俏皮和性感。這個系列我認為是拍起來和我本人個性最不像的造型(太可愛了!)。淡紫色是我最鍾愛的顏色,對這件禮服可說是一見鍾情,但是,能夠在拍照作造型後,激發內在的另一個自己,也算是不同有趣的體驗!

IMG_7804 

 婚紗攝影系列下一彈將把鏡頭拉到我們所相識相戀的城市德州首府Austin,婚禮前一個月,我們從現居城市Houston開去專誠拍攝"重返校園系列婚紗",下一集教你如何打點自助婚紗,從造型、服裝、場景皆自己一手搞定,零預算"ZERO BUDGET",但友情和回憶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