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舊金山最美的季節,當夏季的濃霧從海灣褪去,清朗的空氣和陽光讓舊金山更平易近人,隨時都想出門來一趟沒有固定路線的閒散漫步,用雙腳體驗這個城市無與倫比的美妙。選一個週日的午后,換上一雙好走的鞋,就從俄羅斯山(Russian Hill)開始徒步之旅吧!

Russian Hill一景

Russian Hill隱身於貴族山和北灘之間,是一個山頂聚落型街區,少了遊客,有的是涼風習習的海灣美景、隱藏的公園小徑,和舊金山最古老的樓房屋宇,時而還能瞥見叮噹車的芳蹤。沿著陡峭的步道階梯,驚訝於這裡藏有60年代地震前的瑰麗建築陣容:義大利風格(Italianate)、西班牙殖民復興(Spanish Revival),和充滿歐風的復古房舍,一個轉彎,沿著階梯拾級而上,就是美不勝收的驚喜風景,散步結束後,不妨到Swensen’s Ice Cream點上一球冰淇淋,為完美的小旅行畫下句點。

Russian Hill一景3DSC09351

Russian Hill古老建築Russian Hill古老建築_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宛如歐洲山城裡的藝術聚落

這個古老的藝術學院遺世而獨立,循著高低起伏、人煙稀少的街道,找到這個有如置身義大利山城的古老樓房,綠色藤蔓、巴洛克拱門、復古鐘塔,綠意縈繞的露天庭院(courtyard),一屋一瓦,舉手投足都是義大利和西班牙殖民時期風格的元素,水池藍黃相間的彩釉磁磚、廊柱和綠蔭構成的幾何光影,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0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21  

成立於1871的SFAI,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老牌藝術學院,坐擁西岸最古老的優美校園;1920年代老建築主體的後方,加蓋了後現代風格的水泥建築,還設有一個露天咖啡座,風景絕佳,可以看到Coit Tower、惡魔島和蔚藍海景。此外,校園裡的Diego Rivera Gallery,可以欣賞到墨西哥藝術家Diego Rivera的大型壁畫。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17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19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10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Diego Rivera壁畫_

若適逢11月第二個周末,還能遇上一年一度的Art Festival,由週六夜晚的沙龍藝術市集揭開序幕,堪稱是舊金山結合美食美景的藝術盛宴。平日裡校園的藝廊也是免費參觀,不可錯過多媒體影像的展覽,SFAI可是以實驗電影聞名,出過多位傑出校友。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3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7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5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_6

地址:800 Chestnut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33
Art Festival+Sale:11月12日(六) 6-10pm,11月13日(日)12-6pm (FREE)
Diego Rivera Gallery開放時間:周一~日9 am–7pm (FREE)

 

Macondray Lane別有洞天的徒步小徑

漫步Russian Hill,可深刻體驗舊金山高低起伏的地形,許多饒富意境的徒步小徑,穿梭其中,最深得我心的要屬Macondray Lane。這個不到兩個街區的羊腸小徑,因美國知名小說家Armistead Maupin所寫的《Tales of the City》系列小說逐漸被外人知悉,同名電視影集曾在此拍攝。

Macondray Lane  

Macondray Lane_2  

木頭拱門上面隱約刻著Macondray Lane,桃紅色的九重葛肆無忌憚綻放著,走進巷內,花草樹木扶疏,深不見底的綠蔭裡,藏著多棟美麗的房舍,石砌外牆或木造的鄉間別墅,質樸雅趣,可能是秋天的關係,花朵種類不多,卻有一種來到日本京都鄉間小徑的寧謐氛圍。

Macondray Lane_11Macondray Lane_10

DSC09396Macondray Lane_15

走到底端,只見一個充滿年代感的木樓梯,引領你眺望海灣風光和惡魔島的一角,不禁羨慕起在屋頂搭建觀景台的住戶們。

Macondray Lane_13

地址:Between Leavenworth & Taylor St. San Francisco, CA 94133

 

Ina Coolbrith Park迷你版城市公園 

Russian Hill的山頂處有個超迷你的公園Ina Coolbrith Park,能將舊金山市中心和海灣大橋等盡收眼底,建議從Vallejo St. Steps那一端拾級而上,這個鋸齒形、布雜學院藝術風格的階梯,和沿途的多棟房舍,皆由舊金山知名建築師Willis Polk設計而成。階梯頗為陡峭,兩側花木扶疏,走起來奇趣盎然。

Ina Coolbrith Park_Vallejo St. Steps

樓梯的底端為Ina Coolbrith Park,1911年為紀念加州第一個桂冠詩人Ina Coolbrith設立,只容行人攀爬而達,兩側階梯在此處匯集,瞬間急轉成為一個平台公園,只有幾張綠色長椅,寧靜而隱密,很適合坐下來看本書、打個盹,或是站在高處欣賞城市天際線,科伊特塔、泛美金字塔似乎觸手可及,唐人街和金融區遠在腳下,甚是有趣。

Ina Coolbrith ParkIna-Coolbrith-Park

地址:位於Mason St.和 Taylor St.間交界的Vallejo St ,可從Mason St.或 Taylor St.兩處的樓梯入口上來

 

Swensen’s Ice Cream美式冰淇淋的經典滋味

在台灣家喻戶曉的雙聖冰淇淋Swensen’s,發跡於舊金山的Russian Hill,帶著朝聖般的雀躍心情,來到這間引領全球冰淇淋風潮的創始店,樸素的店面,霓虹招牌下,是絡繹不絕的客人和多年的品質保證。

Swensen's  

Swensen’s創立於1984年,是無數人成長的童年回憶,以優質用料和合理價格席捲全球,創始人Earle Swensen’s還被稱為 Mr. Ice Cream,店內裝潢可以感受它的悠久歷史,每種口味基本上都不錯,又以Sticky Chewy Chocolate、 Rocky Road和Peanut Butter最受歡迎,私心推薦想嘗鮮的人不妨嘗試Turkish Coffee和Strawberries Banana。

Swensen's_3   

地址:1999 Hyde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9
營業時間:周日~四 12PM-10PM, 週五~六 12 12PM-11PM

【延伸閱讀】

跟著芭比娃娃暢遊舊金山 — 除了時尚,世界名媛"超Pro"的自助行路線  

西海岸創意生活美學提案-舊金山冬季手作節 

舊金山聯合廣場「仕女巷」消失的巷弄風景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