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金山Ferry Building渡輪大廈是那種能夠帶給廚師很多靈感的市集,這裡的攤位食材多樣新鮮,以有機為主,質量皆是灣區拔尖的一時之選,從蔬果、麵包、奶酪、肉品、海鮮、到熟食等無所不包。其中,一家叫做Far West Fungi的蘑菇專賣店格外引人入勝。

Photo Apr 17, 10 25 09 AM.jpg  

嗜菇成癮的我,第一眼看到這金色字體招牌的店便似著了魔,陽光灑落在無數叫不出名字的野菇身上,閃閃生輝,香氣撩人,一轉眼看到人稱「廚房中的鑽石」的黑松露,高貴地躺在冷藏櫃裡,瞬間馬上掉入歐洲市集的美好幻想之中。

Photo Apr 17, 10 23 27 AM    

話說在歐洲人的廚房裡,菇菌是非常重要的食材,受歐陸特別是法國飲食風潮影響的北加,氣候和飲食習慣是全美最接近歐洲的城市,菇類在料理中的角色自然不在話下。這個袖珍的攤子上,就有十幾種不同的菌菇:羊肝菌 (Morel)、波特菇(Portobello)、舞茸(Maitake)、猴頭菇(Lion’s Mane)、鮑魚菇(Abalone)、黑喇叭菇(black trumpt),被月桂葉、迷迭香和海鹽環繞著,我不禁嚥了下口水,腦中幾乎烹調出一盤香噴噴的野菇義大利麵。

Photo Apr 17, 10 18 37 AM    

這個家族農場起家的小店,2004年進駐Ferry Building,位於Monterey Bay的有機蘑菇農場,由於靠海,溫暖濕潤的氣候造就了優質的蘑菇。除了販售自家種植的菇菌,更重金採購世界各地上好的新鮮野蘑菇和人工栽培的蘑菇,店員如數家珍地介紹,他們有提供多達42種的菇類,可說是灣區最齊全,除了食用、裝飾類蘑菇之外,也提供醃製和藥用蘑菇,以及現成的有機「蘑菇包」讓顧客在家也能種蘑菇。店員繼續解釋,新鮮的蘑菇需要放置冰箱保存,每款處理和料理方式也不一,他們櫃內的蘑菇看起來果真羽翼飽滿,色澤亮麗,不像超市的那樣乾燥缺水。

Photo Apr 17, 10 19 16 AM.jpg

Photo Apr 17, 10 11 35 AM.jpg

Photo Apr 17, 10 21 00 AM.jpg

我好奇詢問留著香菇頭的清新店員,「你們店裡最貴的菇類是來自法國的嗎?」小清新說:「不是的,最珍貴稀有的要屬來自義大利中北部的阿爾巴(Alba)白松露,不過現在還不到季節,只有10-12月有機會拿得到。」我瞄了一眼櫃子裡黑炭般的Summer Truffle,心想這還不是Black Truffle,每盎司就得要價$28,白松露一定價值連城,不料小清新店員悠悠的說:「白松露至少要每盎司$300元唷。」

Photo Apr 17, 10 23 45 AM.jpg  

這麼一來,我的好奇心益發嚴重了,平常吃美食、寫米其林餐館多了,也想探知舊金山明星主廚的「消費習慣」。「這樣呀,那麼你可以透露常來你們這邊買蘑菇的主廚有誰嗎?」小清新偏頭想了一下說:「Chez Pannise的Alice Waters,她最常來了,每次都待蠻久的,挑得很仔細。不過我猜她買這些上好的蘑菇松露...應該是自己煮來吃為主,用在店裡的可能比較少。」果然被我料中,曾赴南法取經學做菜的Alice Waters,喜歡以菇類入菜並重視品質實屬自然。由於前晚我剛去Michael Mina的餐館吃飯,隨口問說這位名廚會不會來這買菜,小清新說「從來沒看過Michael Mina來這裡耶,哦~Chris Cosentino(以創意菜色聞名的Cockscomb餐廳主廚)也還蠻常見的。」

4jZ-a-jm.jpeg      

Saison主廚Joshua Skenes

我進一步追問,「那麼最挑剔、要求最高的是哪一位主廚呢?」小清新陷入了一下沉思,忽然像想到甚麼似的直呼:「Saison的主廚!他雖然沒那麼常來,但每次來都只要最頂級的貨色,下手快狠準,會全部搜刮一空,從來不在乎價錢有多貴,只要能買到他指定的就行!」這下子,我的「主廚追星冊」上又多了一人Joshua Skenes,一直以來,知曉這個近來竄紅極快的新銳主廚,無視成本、精選頂尖食材打造Saison,也難怪餐廳連續兩年穩居米其林三星俱樂部,今年在世界50大餐廳排名中,甚至大幅超過Thomas Keller,今天意外得知這位大廚的買菜風格,正中我下懷,改天一定要來會一會,前提是得先勒緊褲帶數月省吃儉用。

16th+Course_+Tart+of+perigord+black+truffle+(slowly+grilled+in+a+bed+of+oak+&+pine),+parmesan+cream,+sea-buckthorn+jelly,+roasting+juices+of+old+beef.jpg

Saison, Tart of Perigord Black Truffle, Photo Credit: Adam Goldberg

聊了那麼多,我最後挑中的是外型皺巴巴、有如羊肚的Morel(羊肝菌),喜歡它脆嫩獨特的口感,入湯甚是味道鮮濃,滋甘甜美。也拎了幾包櫃台前的MEIJI 明治香菇造型巧克力餅乾。

Photo Apr 17, 10 26 40 AM.jpg

這家店實在太令人心儀了,店主一定也是個蘑菇控,蒐羅了與摩菇相關的周邊產品,像是T-Shirt、罐頭、海報等等,而松露鹽、調味品、醬料、食譜和禮品組也多有選擇,加上店員親切、蘑菇知識淵博,又願意分享舊金山主廚的買菜小故事,走訪一趟,不但增加對蘑菇知識的了解,也滿足了些許對明星主廚軼事的好奇! 

Photo Apr 17, 10 27 02 AM.jpgPhoto Apr 17, 10 20 05 AM.jpg

Photo Apr 17, 10 26 34 AM.jpgPhoto Apr 17, 10 20 09 AM.jpg  

 

【延伸閱讀】

舊金山美食地標--Ferry Building渡輪大廈市場 

美味探索饗宴: 矽谷Whole Foods Tasting Fair 

慢食,有機,加州料理食滋味 — Chez Panisse 

 

 Facebook logo_3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