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olio莊園正門_4.JPG

(本文同步授權刊登於 WaCowSF 2016年4月號

坐落於舊金山南邊Woodside小鎮的百年莊園Filoli,擁有灣區最美花園的美譽。每一年春季,Filoli莊園總帶來無與倫比的迷人景致,園區內佈滿多姿多采的花圃小徑,鬱金香、水仙花、風信子、紫藤、山茶花、杜鵑和上百種叫不出名字的花卉植物,萬紫千紅,爭妍鬥豔。紅磚建築,綠草如茵,還有遠山懷抱,簡直就像從風景明信片裡走出來一般。

Sunken Garden_5.JPG  

建於1920黃金年代的Filoli,是加州至今保存最良好的鄉村莊園代表之一,早已列為美國國家遺產。整座莊園佔地654英畝,由主建築與花園兩大部分組成,花園集合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各種精緻園藝,建築內部如今已是博物館,陳列了17-18世紀歐洲古董及藝術品;最難得的是,Filoli本身位於自然保護區,腹地廣大,有超過7英里的小徑,縱橫交錯涵蓋6種不同類型的原生棲息地,賞花之餘,還可以參加導覽健行之旅,深入探索Filoli的自然生態環境。

DSC02039.JPG    

 

莊園歷史

Filoli莊園的創始人是淘金時期有名的帝國金礦William Bourn家族,此家族同時擁有自來水公司Spring Valley Water Company、酒莊Grey Stone Winery,和Crystal Springs Lake湖畔周圍的水土保留地,1915年Bourn先生決定在這片美地上興建一座私人莊園,夫婦倆於1917年搬進莊園,一直居住到1936年與世長辭。Filoli的名稱便是源自於Bourn先生的座右銘「Fight for a just cause; Love your fellow man; Live a good life」,取其段落的前兩個字母組合而成,如今的Filoli承載著這個使命,繼續美好豐富著更多人的生活。

Gift shop_1.jpg  

之後莊園由Matson航運公司的William Roth夫婦接手,Roth夫人是園藝好手,她在尊重原有設計的基礎上為花園做了改善和提升,不但引進山茶花和杜鵑等植栽,豐富了花園的樣貌與收藏,並新建長方形游泳池等。1975年,慷慨的女主人將Filoli捐獻給國家國家歷史遺產基金會,1978正式對外開放,這座隱藏在山野間的私人豪宅花園,才得以展示在世人眼前。如今Filoli仍由一大批志工維護整頓,另外它地處中半島水土保護區,也為灣區的動植物提供了天然的庇護所。

 游泳池.jpg

 

 The Garden—美不勝收的露天花園

占地16畝的戶外庭園,由Bourn先生的友人Bruce Porter設計,1917年動工,費時12年至1929年才完工。Bruce Porter是一個具有繪畫與雕塑長才的景觀設計師,他以英美園藝的格式為骨幹,同時參酌義大利風格,巧妙結合花壇、露台、拱門、草坪、游泳池等元素,將Filoli規劃為數個自成體系的園區,包括Sunken Gardens, Knot Garden, Rose Garden, Daffodil Meadow和Woodland Garden等,由兩道平行的中軸線貫穿其中;每個園區根據季節遞嬗,栽植不同的花卉,展現一年四季多變的樣貌。

Daffodil Meadow水仙花園.JPG  

Daffodil Meadow水仙花園

修剪得體的對稱綠籬是英式花園的重要特點,Filoli利用英國冬青、紫薇、月桂、紅豆杉等素材,將花園隔離得兼具隱密性與流通性,功力深厚。

DSC02050.JPG  

其中,Sunken Gardens(下沉花園) 更為遊客駐足的焦點,對稱式設計規整大方,長方形的淺水塘為視覺中心,熱帶睡蓮悠游其上,池塘四周,恰到好處地擺放了幾株鬱金香盆栽,粉嫩的倩影隨著水波倒影婀娜舞動。花園的四周圍以矮式灌木藩籬,其中再留出一扇扇的小徑通往其他園區,視野亦隨之延伸拓展;遠山輕繞,映襯著花園的嫵媚,給人一種戶外桃花源的境地。

Sunken Garden.jpg    

三月到五月為鬱金香花期,園區處處可見各色各樣鬱金香的芳蹤,映著一地的紫羅蘭,好不浪漫!

DSC02115.JPG     

Knot Garden(結紋園)也極為經典,在方形的空間裡,各種薰衣草、棉薰衣草和常見的紫葉小蘗交錯種植,形成如編織般的美麗圖紋;每年夏日當薰衣草盛開時尤為精彩,花壇中紫色、藍色、粉色、青色此起彼伏的波紋,層次流暢充滿幾何線條之美。

Knot Garden_1.jpg  

 

The House—如同博物館的英式鄉村別墅

蒔花弄草盡享春色美好之餘,該一睹莊園的內部了。1906年大地震的餘悸猶存,人們精神上追求的是較出世的安逸,所以當Bourn先生邀請他的老朋友,當時舊金山的建築大師Willis Polk規劃時,Polk便把Filoli定調為「英國鄉下莊園」,改良式的Georgian Style(喬治亞式) 兩層樓為主體建築,紅磚紅瓦,同時外牆融合了法式砌磚法,屋面採用了西班牙傳統的赤陶瓦,以及英國田園風格門窗等元素。

DSC01922.JPG    

佈局上則巧妙融合中國三合院的影子,中間為主廳,左右是東西廂房;莊園的室內裝飾基本上保持了當年原貌,主人收藏了大量英國古董、中式瓷器、油畫、波斯地毯和中國屏風等,整個莊園就像是一座藝術博物館。Filoli共有43個廳室,以下為幾個最有特色的房間。

Ballroom是整座莊園最大的廳堂,主人作為大型宴會及演奏會的所在。柔雅的水綠色牆面,巴洛克風的鑲邊鍍金裝飾了線條,長柱、明鏡、精美壁畫和璀璨的水晶吊燈,古典華美,配合琴韻悠揚的鋼琴演奏,眼前彷彿浮現當年隨樂章翩然起舞的貴族們。

 Ballroom_2 (2).JPG  

Dining Room為屋主平日用餐或正式餐敘的場所,牆面和地板皆由橡木打造,走的是路易十四的華麗風格。

Dining room.JPG  

最吸睛的,莫過於間隔Butler's Pantry的大幅刺繡屏風,活靈活現地描繪出Filoli花園的旖旎景致。

Dining room裡的刺繡屏風.jpg  

Butler‘s Pantry是用來準備上菜、儲存餐具和銀器的房間,有趣的是這裡有個保險櫃,保存了1896年Tiffany特別為Bourn夫婦訂製的"Old French"系列銀器,上頭還刻了代表Bourns的縮寫字母"B"。

Butler‘s Pantry.jpg  

Butler‘s Pantry保險櫃_3.JPG  

另外兩個保險櫃位於Study Room,同樣是由Tiffany製作,愛品酒的Roth夫婦將保險櫃改裝成調酒間和儲酒室,擺放了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試想在這兒工作閱讀小酌一番,是何等的美事呀!

Study room.JPG

Study room保險櫃1__.JPG  Study room保險櫃2.JPG  

 

四季精彩活動 & 參觀須知

Filoli貼心為遊客規劃了四季一連串精采可期的活動,包括母親節花展、夏日爵士音樂會,九月的Farm to Table Dinner和Autumn Festival,還可享用到花園自產的有機蔬菜水果,許多都是超市無法買到的品種,配合南瓜裝飾活動、BBQ午餐和音樂表演,讓人不心動也難。想深入了解Filoli莊園的朋友,建議參加House & Garden Tours,由專業志工介紹房子和花園,週二至周六上午10:30和下午1:00兩場,四月五月旅遊旺季增加上午11:30場次。

花園一景_6.JPG

而Filoli廣大未開發的森林野地,更是自然愛好者健行賞鳥的好去處,每周六的Nature Hikes,深入莊園西北邊的自然保護區,學習認識各類花卉植物與動物,有名的San Andreas Fault (聖安德列斯斷層)就在附近,綿延的常綠闊葉林、紅杉和小榭樹讓山谷益顯青翠,十分幽雅。

Filoli西北邊為自然保護區_1.jpg    


【地址】86 Canada Road, Woodside, CA94062, USA

【開放時間】每年二月中至十月底。週二至週六 10:00 am–3:30 pm / 週末 11:00 am–3:30 pm(最後入園時間2:30pm)

【門票費用】成人 $20 / 65歲以上老人 $17 / 學生 $10 / 兒童4歲以下免費 / [Filoli] 會員 $10

【參觀規定】.全區禁煙、禁飲食、禁野餐。
      .莊園建築內禁用攝影三腳架,室外花園不限。
      .不接受婚禮、婚紗攝影、宗教活動與私人聚會的預約使用

【官方網站】http://www.filoli.org

Sunken Garden_1.jpg

盛開的紫藤花_2.jpg

  

 

~歡迎到矽谷,Bonjour臉書坐坐,發掘更多灣區旅遊秘境~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