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Houston,早春新雨後格外涼爽,推開落地窗,從陽台俯視屋外的美好,雲霧氤氳,有種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況味。

DSC09382

往往在觀看完8點的新聞晨報,和P享用完早餐後,即展開一天的書寫或閱讀。間或打開電子信箱,欣聞遠方老友隻字片語,Facebook上配上的近照update,誰說時間和空間是世上最遠的距離呢?

古人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則有感:信從信箱展,不亦悅乎!」還記得三月份的一篇拙文「孤單上路,論讀與寫」,甫完成的數小時內即幸運選為本日熱門文章」,也算是創作的一種附加鼓勵吧!不過最窩心的鼓勵還是來自有共同生活經驗的老友,獲得友人同意,在此分享06-08年我於UT-Austin念書認識的一位朋友的回文(Reflection)如下:

Dear Nicole,

昨晚看到你新的博文,你對獨與寫的見解讓我有所感,尤其是對於孤獨的詮釋。對一個作家來說,語言不過是個工具,世界的一切不過是個舞台,任何能言能寫之人都可以用同樣的工具和舞台來表現他自己。但能夠真正能夠脫穎而出的人,是個能夠用展現獨立風格的表演者(PERFORMER)。現代人有很多現成的文字庫,或音樂庫,讓人可以很捷便的拼裝語句或曲調來製造新作品,可是它們都缺少了獨立性,因此這些作品的生命很短暫。

不過話說回來,要真正做到獨立創作,是要有天份但更需要後天努力不懈的毅力方能取得的成就。今天看到你的對"獨"字的作文,我覺得你已經踏出很重要的一步。在你的文章裡,你說人在海外,遠離舊居的家人與朋友,維持你所追求的獨立性是需要很多勇氣與意志力的。這一點我深有同感,畢竟我也是長期獨居在外的人。獨立有很多種,也可以用很多形式來表達。無論是何種形式,我認為只要是在追求它的過程中充滿了熱情,並極力透過這種熱情來表達內心裡的完美自我就是一種美和至善。

閱讀你的文章讓我真的很高興。你的筆像是一把鑰匙,打開了很多我存棄多年的文藝情感。也是透過你的文章,讓我更深刻的去重新體會它們的價值和真實性。沒有了這些,我其實是不完整的,也不會踏實。真的謝謝你。 有機會,我希望能和你繼續探討與分享”獨而不孤” 的視野與空間。 同時,我也很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你的朋友,
英成

DSC00004 

初春野花,攝於居住的Houston社區內

初春的德州,是最美好的季節,或許是我居住的社區為休士頓新開發的區域,路邊俯拾即是的野花和鳥鳴、清新芬香的空氣,令我有種置身山林之錯覺。

有朋自遠方捎來短信,展信愉悅之餘,亦從朋友的書信間獲得再次的抽身思考。創作的路上,其實從來不孤寂!

特別在初春時節,且讓窗子開著,風聲、雨聲奏鳴著、露珠在青草和野花上跳躍著。

遠處的燈亮了又滅,旅人背起行囊,舞著輕盈的碎步;書寫的人咬著筆桿,敲著清脆的鍵盤聲響,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DSC00184DSC00186DSC00153

 初春的芬香,攝於居住的Houston社區內

 

*延伸閱讀:

孤單上路,論讀與寫」──德州嬌娃心冒險

哈金、張翎談海外寫作 文學應超越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