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紗,是每個女孩一輩子最浪漫的憧憬想望,是女人蛻變為妻子前的美麗里程碑; 婚紗照,則是愛侶一輩子最美麗的雋永回味,十年後,也許不再苟同當年的拍攝風格,但是,記錄青春的相紙未曾斑駁,因為愛情仍閃閃發亮!

33

挑選婚紗是我婚禮籌備的第一彈,現在的老公當時說,「婚紗和婚紗照就交由妳全權處理吧!」 的確,如此繁雜費工的任務還是只有準新娘作得來,一生一次的婚紗拍攝,當然輕忽不得,且讓我娓娓道來準備的點滴心得。

認識我較深的人知道,我有蒐集資料的"研究控",Wikipedia上有言:婚紗是結婚儀式及婚宴時新娘穿著的西式服飾,婚紗可單指身上穿的服飾配件,也可以包括頭紗、捧花的部分。婚紗的顏色,款式等視乎各項因素,包括文化,宗教及時裝潮流等。婚紗來自西方,有別於以紅色為主的中式傳統裙褂。」言下之意,揭示了傳統婚紗的定義為「新娘結婚宴客儀式時所穿的西式服飾」,許多歐美新人不會像東方社會在婚禮前進行婚紗照的拍攝工作。要知道,在歐美的婚禮前,新郎若看見新娘要穿的婚紗,是很不吉利的(像台灣也有許多迎娶的眉眉眼眼等),由於婚前要對婚紗絕對保密,因此歐美新人的婚紗照,多是婚禮現場所拍攝的;當然事前挑選婚紗時,也多半由母親姊妹或女性朋友陪伴挑選,而不像台灣許多新郎會一路「盯場」,在Fitting room裡參與婚紗的「決選」。

至於東方人為何盛行在婚禮前就拍妥婚紗照,其實與民情風俗脫不了干係,傳統上台灣人結婚不但要挑選良辰吉日,通常又希望辦在週末,某些熱門的日子根本租不到屬意的婚紗,加上婚禮當天新人忙到人仰馬翻,台灣氣候又炎熱潮濕,拍出來的結婚照也很難盡如人意。因此,台灣的新人會選在結婚前早早拍妥婚紗照,有些人還費心地挑選季節、拍攝地點等,製作成相冊和謝卡也是一定要的流程。而台灣的婚紗公司便是看中這樣的原委考量,推出琳瑯滿目的婚紗「包套」方案,組合五花八門,還有離島外拍、主題外拍等,而我的許多國外友人對於台灣人如此熱衷,常常一次就租個五套禮服來拍照,感到佩服也震驚不已。

我和P由於當時分隔兩地,P在美國德州工作,我在台北工作,2011年2月P回國時先進行婚紗拍攝,12月兩人再一同回台灣補請喜宴。因此,我們的婚禮籌備前後將近十個月,時間雖算充分,但因為是跨海處理,要把握我人在台灣的時間加緊準備。2011年1月份我還在台灣時,即開始挑選婚紗公司,每天和老媽老姊上演"中山北路走九遍!"幾天前整理婚禮大小檔案時,竟發現我針對婚紗拍攝和婚宴禮服,前後共製作了6份的PPT簡報,在此先分享四份針對婚紗拍攝的準備文件:

To禮服秘書<婚紗風格挑選參考>~ 

婚紗照禮服挑選參考 

To造型化妝師<外拍/棚內造型設計參考>~

造型師

 To老公 <型男婚紗拍攝要怎麼穿?>      

 Paul要怎麼穿 

 To攝影師<拍攝風格/場景參考>~

攝影師  

看了太多網路上新人分享的慘痛婚紗拍攝經驗,我決定一手掌握"What I love, want, and need!" 讓錢花得值得,畢竟一生難得有機會被當作model般地對待拍攝,從禮服挑選、造型配件、頭髮打理,到拍攝風格、拍攝場景、道具等細節都不能輕忽,幸運地是拍攝當天(2011/02/05)台北艷陽高照,天公作美,讓我們的準備徹底展現效果,事後看了婚紗照加挑到破表,親戚朋友們的反應也都相當不錯呢!

以上這四份ppt婚紗風格指南的背後準則很簡單,掌握了如下原則:

1. 給禮服秘書的<婚紗風格挑選參考>:通常新娘在婚裡過程中,只會和禮秘碰到一次面,即為挑選婚紗的那一天。為掌握最高效率指導原則,在和婚紗公司簽約前,我便和業務溝通要和禮秘事前溝通,並要求婚紗挑到滿意為止,次數不限;為了讓未謀過面的禮秘能盡速掌握我喜歡的禮服風格,在溝通的一周前,我寄給業務這份文件,裡面就我個人屬意的婚紗風格,選擇適合我的個性與體型的婚紗作了分類,以棚內/棚外作大項目分類,白紗部分獨立出來討論:一為經典白紗,作為棚內拍攝,要有長長的大拖尾,具吸睛效果的上身設計,材質一定要在水晶網紗層級以上,具備鏤空蕾絲或珠寶雕花適當點綴,增加細緻度;二為較為新式甜美的外拍白紗,各人喜愛馬甲式設計 + 多層次蓬裙,製造較為"澎湃"浪漫的外拍效果。

2. 給造型化妝師的<外拍/棚內造型設計參考>:蒐集海內外的婚紗作品,過濾挑選出適合我、並能展現臉型優勢或遮掩先天缺陷的款式,我選擇的風格較為多元,一共玩了六款造型,棚內兩款:精緻典雅長版蕾絲白紗、歐洲宮廷公主式翹臀ball gown;棚外四款:浪漫甜美並具氣勢的馬甲式白紗、亮紫色露背+魚尾蕾絲托擺,展現成熟性感、清新俏麗的淡紫色蓬裙,無肩帶平口設計展現活潑風格、與最後一套搭配校T+簡單白紗裙,展現個性美。在蒐集資料和造型師溝通時,也得特別注意造型師實際上能否作到,那時候我是在化妝間和造型師對著簡報溝通,當下她就直接show給我她的"行頭",配上她多本新娘雜誌,很快就討論出非常視覺具體化的造型風格和可用的配件了。

01

 <外拍白紗一>春天裡的花仙子: 馬甲式設計 + 多層次蓬裙 + 指定手作花圈

28

 <棚內造型二>復古歐洲宮廷風:全新款公主ball gown + 歐陸風翹臀設計 + 復古配件

3.給老公的<型男婚紗拍攝要怎麼穿?>:那時老公人在國外,飛回台灣的隔周就要拍攝了,因此事先準備了"簡單"的資料寄給老公看,讓他大致有個idea我們拍攝的風格為何,也把我選的禮服照片寄給他,搭配出幾套男生拍照可以怎麼穿的照片給他。因我熟悉他有哪些行頭,所以是直接請他帶哪幾套服飾回國,並在與造型師和攝影師溝通時,也把老公的服飾一併作討論,因此拍攝當天很順利,沒有臨時要換衣服等的狀況。

  • 襯衫*5: 黑色/暗紅色/淡藍條紋/深灰色/白色(寬版)
  • T-Shirt*3: 黑色Levis短袖/橘色校T (UT T-Shirt)
  • 褲子: 牛仔褲*2 (一深一淺)
  • 其他: 深綠色呢絨外套*1 
  • 拍攝道具: UT Longhorn紋身貼紙、加油手指套、牛仔帽一頂

16 

 <外景造型四>混搭個性風: 自備美國橘色校T/道具 + 牛仔草帽 + 簡單白紗裙

4. 給攝影師的<拍攝風格/場景參考>: 我的攝影師酷酷的,所以拍照前一定要和他先見面溝通,由於個人偏好壯闊具氣勢的自然風景,以外景部分為拍攝重點,整理出溪水瀑布、海灘、草原、夕陽等,另外還有個性化的公路奔跑系列,和能展現我們認識因緣的校園系列。要注意的是,蒐集照片時若能搭配拍攝路線和季節作出區隔會更讚,由於台北的天氣陰雨莫測,規劃好的路線很可能因為下雨而得放棄,不同季節的風勢、太陽光,和可以拍的風景各異,所以若能和攝影師準備多個方案會較好,以免造成當天想拍的沒拍成的遺珠之憾。我們拍攝時雖為2月,卻碰到過完年後最艷陽高照的一天,天公作美,如有神助。因為覺得棚內以後周年都還有機會拍攝,所以規劃得較為簡單,分為經典白紗照、詼諧求婚系列、華麗復古宮廷風。

由於許多婚紗公司在新人簽約後,便忙著招攬新的顧客,中山北路上的知名精品婚紗公司其實在服務上已算周到,但是想想每位業務、禮秘和攝影師要照顧那麼多客人,能記得起來妳是誰就很不錯了,所以準備工作絕對要周到些,挑選婚紗和婚紗公司溝通前一定要多蒐集資料,並且絕對不要"不好意思",畢竟已付了那麼多錢,一定要作心目中最美的新娘,不要因為第一次挑禮服不滿意就作罷,帶著遺憾拍照等等。其餘更多與婚紗公司周旋或拍照細節,留待下篇文章分享囉!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