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uchon_9217

【本文同步刊登於 WaCowSF 2016年二月號

有時候,走訪酒鄉,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美食。北加的納帕,是全美米其林餐廳最密集的地方之一。其中,寧靜樸拙的Yountvill小鎮是饕客的天堂,而由美國廚藝界教父Thomas Keller坐鎮的Bouchon Bistro則是今日的美味目的地!從1998年開業以來,Bouchon Bistro便穩穩坐擁米其林一星,相較於Thomas Keller旗下的三星法式餐館"French Laundry”,Bouchon走得是平易近人的法國家常菜,親民價位和悠閒的用餐氛圍,讓饕客能輕鬆自在地品嘗米其林一星的樸素滋味。

Bouchon_4.1  

進入正題前,先談談Thomas Keller這號人物。未曾進過廚藝學校,卻從母親那裡傳承到一身好廚藝,一開始從遊艇俱樂部的洗碗工做起,後來赴法國、紐約與洛杉磯習藝,現已是美國唯一坐擁兩家三星餐廳的明星級主廚,並早在2001年就被時代雜誌譽為全美最佳主廚。Thomas Keller的出現,扭轉了美國菜粗枝大葉的烹調風格,他的料理蘊含著傳統法國菜的精緻堅持、注重細節,又有現代美國菜的活潑節奏。

Bouchon Bistro即是Thomas Keller根據多年在法國的遊歷,推出多項經典法式小酒館菜餚,包括一年四季都供應的法式烤雞和烤牛排,和一些季節性菜色如阿拉斯加帝王蟹燉飯、韃靼生牛肉,食材來自旗下三星餐館French Laundry的菜園的和北加當地的農場。而親民的價位也使Keller時常笑說當年開設Bouchon,就是想讓自己和French Laundry 的員工們下班有個地方可以去吃個小菜、喝個小酒。從一年前開始,Bouchon增添了假日早午餐菜單,反應熱烈,今天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來試試早午餐的經典菜色。

Bouchon_3  

Bouchon_8  

Bouchon_12  
優雅紅房子的磚造建築,店內裝潢是道地的法式小館風格,充滿活力的馬賽克地板,仿古燈具,弧形吧檯與紅色沙發,入口處還可以懸掛外套與帽子,相當溫馨典雅。今日特餐或經典菜色則以粉筆寫於黑板上,很是別致。一入座,便被眼前由牛皮紙袋做成的菜單給吸引了,點菜前侍者很快端出了麵包籃,是由自家麵包鋪送來的Pan Epi(法國麥穗麵包),配上北加當地的Clover有機鹹奶油,香脆有嚼勁的麵包配上細滑溫潤的奶油,奶香和麵香交織的幸福感很是開胃。

Bouchon_5  

Bouchon_6  

Oeufs Mimosa (含羞草蛋) 

前菜,我們點的是傳統法式開胃菜Oeufs Mimosa(含羞草蛋),此道菜的顏色非常春天,新鮮的蛋黃泥佐上法式黃色芥末醬與美乃滋,盛裝於烹得剛剛好對半切開的蛋白之上,最後撒上青蔥和匈牙利紅胡椒粉。蛋黃泥的姿態猶如含羞草花綻放般的優雅,亮黃色的視覺效果有種讓人胃口大開的感覺,入口果是柔滑細致,味道相當清雅。

Bouchon_Oeufs Mimosa  


Confît de Canard (油封鴨腿) 

另點了油封鴨腿佐紅酒燉捲心菜,我最愛的法式傳統鄉村菜之一,這裡,當然是做得皮酥肉嫩、鴨香四溢。"Confit"是法文保存的意思,是起緣於法國傳統保存食材的方法延伸出來的一道菜。「油封」就是把鴨腿浸泡在鴨油中用低溫小火慢慢燉煮,大量的油脂可以把肉密封,隔絕與空氣的接觸,待要食用時才將鴨腿取出稍微煎過。Bouchon的侍者說他們家的鴨腿可是燉煮四小時而成,鴨皮Q脆有勁,腿肉則是烹得軟滑細嫩,口感綿密的蔬菜襯托出鴨肉微甜的鮮美,佐上納帕一流酒莊Robert Mondavi 2012年紅酒Cabernet特製而成的醬料,可謂相得益彰。

Bouchon_Confît de Canard

 

Chicken & Waffles (獵人醬汁烤雞 + 鬆餅) 

主菜選了早午餐菜單上的Chicken & Waffles,香甜鬆餅+酥鹹炸雞的組合本是源於紐奧良的菜色,這裡,則是換成傳統法式烤雞,稱得上是一道結合美國地方色彩的法式佳餚。而決定美味關鍵的「獵人醬汁(Chasseur)」則是此道菜的靈魂,Chasseur在法語中是獵人的意思,獵人在野外捕到一些野鳥,順便採了些蘑菇、番茄、巴西里、蔥等野菜佐上白酒一起烹煮,這種醬汁便稱之為Chasseur,是法式鄉村菜的經典醬汁,淋在烤得香嫩多汁的半雞上,甘鮮中透著蔬菜的微酸清香和醇美的酒香,配上灑上培根和細香蔥的香甜鬆餅,很樸素但紮實的鄉村菜,吃得我大呼過癮!

DSC00571  

Bouchon_Chicken Waffle Sauce

 

Croque Madame (吐司女士) 

這是一道法國經典的日常餐點,最早出現於1910年的巴黎咖啡館菜單上,兩片厚片吐司,中間夾上烤火腿和起司,送進烤箱烘烤至起司融化,之後再將荷包蛋放在吐司上頭,最後淋上畫龍點睛的Mornay Sauce(乾酪白汁),法國人認為荷包蛋的樣子與當時的老式女帽相似,因此得名。香醇的金黃色蛋液順著吐司的切口緩緩流下,一口咬下,外酥內軟,濃濃的蛋香與火腿起司完美交揉,配上一旁的薯條,分量紮實充滿飽足感;簡單的美味,卻令人回味無窮!

Bouchon_Croque Madame.

 

總地來說,Bouchon Bistro沒有繁複華麗令人眼花撩亂的技巧,靠的是Thomas Keller著重細節的法式烹飪手法,並融入加州菜餚的精神–-注重取用當季新鮮食材,僅用簡單的調味方法,樸素的擺盤,強調展現上好食材的特色。專業又貼心的侍者,對菜餚的知識熟稔於心,一個會心的眼神就知道你需要甚麼。最重要的是,所有想一親米其林芳澤的食客們,都能以親切的價格,在Bouchon Bistro享受到歷久又彌新的法式小酒館經典原味。Bon appétit!

Bouchon_13  


6534 Washington Street, Yountville, CA 94599
(707) 944-8037
http://www.thomaskeller.com/bouchon-bistro-yountville
Mon – Fri 11:00am – 12:00am
Sat - Sun 10:00am – 12:00am (Brunch specials available 10:00am - 12:00pm)

 

 

**延伸閱讀** 早春,納帕山谷迷人的嫩黃色微醺之戀

~別忘了到矽谷,Bonjour臉書逛逛,發掘更多美味居遊靈感~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