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咖啡成癮的美國人,特意選9月29日為「美國咖啡日」(National Coffee Day),比國際咖啡日早了一天。生活在舊金山這個處處飄香的咖啡城市,一天跑2~3個咖啡館是常有的事,品咖啡、填飽肚子,或轉換場景獲取生活靈感。我的咖啡日就在舊金山Mission區的咖啡館度過,這兩間隱藏版咖啡館,品牌知名卻不需排隊,而且永遠有座位!

10413331_10156039860745125_7048613870705573678_n  

近年來舊金山Mission區成為咖啡廠牌的兵家必爭之地,叫得出名號的Blue Bottle、Ritual Coffee 、Four Barrel和Sightglass Coffee在這兒都有店面,還不只一家。

提起Mission區,印象中這兒似乎永遠陽光普照,Mission的地勢平坦,使得此區有舊金山少見的大把陽光,近年來中產階級「大舉入侵」和此原因不無關係。我的舊金山設計友人略帶感慨的說,中產階級進駐逐漸拉抬這裡的房價,讓許多藝術家不勝負擔,紛紛出走,留下來的藝術家不是混得好,就是成功和商業聯手殺出一條血路,再不然就只能在Clarion Alley或Balmy St的牆壁上作畫了。這一區過去深耕的波西米亞精神,近年來也開始被中產階級藝術愛好者的雅痞風所取代。舊金山最酷的就是每個區域間的人口遊走,連帶城市精神和景象往往在一夜之間變了裝,蛻變成一個嶄新的小區,這也是舊金山最令人著迷之處,不是嗎?

 

21  

回歸正題,2012年8月Blue Bottle悄悄進駐舊金山知名本土陶器品牌Heath Ceramics位於18街的旗艦店,成為進金山設計美學空間的極致呈現。這個占地約二萬平方英呎的空間,前身為Mission亞麻布工廠,包括商品陳列區、畫廊、磁磚樣品陳列區,和及可供參觀的工廠製作區。開放式的明亮空間裡,場域與場域間的界線已模糊。點一杯Blue Bottle的招牌New Orleans冰咖啡,手中握著溫潤的Heath Ceramics杯子,輕鬆地在一旁的長木椅坐下,欣賞陶器製作或偶而前來La Fleuriste小花攤買花的客人;要不在入口處右側的沙發區,舒服地找一個角落,啜飲咖啡、看看書也無不可。

18  17  

這家Blue Bottle相較其他幾家分店,步調更慢,而且不乏停車空間和座位。最大賣點在於所有飲品皆使用Heath ceramics的器皿盛裝,使喝咖啡也成為藝術的一部分。每周四早上還提供咖啡試飲(public cuppings)活動,讓居民認識咖啡烘培與泡製的過程。

25  26  


轉出來Heath Ceramics,18到20街較遠離Mission核心,以前這一帶應是工廠倉庫林立,現在已改建成咖啡廳、植栽與設計小店等,走起來很舒服,處處是風景。近年來名氣頗大的Sightglass Coffee,靜靜地坐落在20街,土耳其藍的建築和復古格子窗讓我一眼就愛上他。

14  

 

我對著流著個性鬍腮、有南歐調調的帥店員問道:「你們的招牌咖啡是甚麼?」不一會兒,已在花木扶疏的皮沙發窗邊座位,喝起今年喝過最棒的冰滴咖啡—香草杏仁冰咖啡(Vanilla iced coffee with almond milk)。有別於SoMa熙熙攘攘的總店,這間Sightglass客人較少,走得是質感鄰家咖啡廳路線。裝潢是北加時下最夯的現代極簡風,但帶著一絲美國東岸的復古時代感,深色皮沙發、大片格子窗戶、白磁磚拼貼地面,功力深厚。

13      8  

敢給第一次來店的客人推薦冰滴咖啡就知道這家咖啡的功夫不淺,配合香草和杏仁的天然香味,這款冰滴咖啡口味適中,恰巧對上不喜酸味的我,馬上列入二訪名單。友人點的熱摩卡和拿鐵也不錯,拉花尤其細緻,口味溫和順口,喜歡重口味的咖啡迷或許可嘗試這裡的Espresso單品。

3  9  

1  

WHERE: Blue Bottle @ Heath Ceramics~ 2900 18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Sightglass Coffee @ Mission ~ 3014 20th St, San Francisco, CA 

 

【延伸閱讀:】

舊金山有機鮮羊奶和Ritual Coffee共舞新篇章 

Half Moon Bay暖心質樸的咖啡鋪子 

洛杉磯名牌咖啡鋪明察暗訪之…原來你們至今未進舊金山的原因是!? 

 

About「矽谷,Bonjour!」

蘇珊維格,白天為矽谷科技人,骨子裡卻是藝術魂,興趣是探索城市角落的特殊風景,挖掘觀光客不知道的私藏景點,創意漫遊矽谷 + 舊金山!

~更多舊金山街頭特色風景,請移駕「矽谷,Bonjour!」FB粉絲頁~

 

Facebook logo_3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