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紐約是饕客的樂園,那麼舊金山就是廚師的天堂。」搬來舊金山後,深刻體驗到美食作家Ruth Reichl這段話的箇中之意。

FullSizeRender

【本文同步授權刊登於GQ InCulture「生活在他方」專欄】

加州的陽光是出了名的好,此外,北加州氣候乾燥、土壤肥沃又緊鄰太平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使舊金山四季出產的新鮮食材,種類多元,品質絕佳,採買食材等於是最幸福的享受!在這裡,從主廚到市井小民上農夫市集的頻率,或許比造訪一般連鎖超市還要勤快。"Let things taste of what they are" (讓食物品嘗其真味),並以當季最新鮮有機食材入菜的概念,早在四十年前就由飲食教母Alice Waters提出,並開了一家堅持只使用在地農產烹調原味料理的餐館;九零年代,同是柏克萊出身的學者Michael Pollan接著提倡"Eat Real Food"(只吃真食物),他們掀起的這波飲食革命,改變了舊金山灣區的飲食生態。假日去逛農夫市集、支持當地小農,成為舊金山各大城市最熱鬧生動的場景。

FullSizeRender_2    

素日裡,我最愛提著藤籃上市集,買買菜支持當地農夫順便果腹飽餐一頓。位於舊金山南邊的矽谷,是全美農夫市集最密集的區域,每個城鎮相距不過10英里,卻各自擁有獨立的農夫市集。

今天探訪的這個California Avenue Farmers Market,位在矽谷發源地Palo Alto,或許不是灣區規模最大的農夫市集,卻是最好逛、食物種類選擇最為豐富的市集,知名學府史丹佛大學近在咫尺,使得這裡「菜籃族」的知識水平也頗為驚人,Steve Jobs生前是這兒的常客,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多次被目擊到這裡買菜。觀察這兒出沒的菜籃族,不乏身材勻稱,剛上完瑜珈課的年輕女性、穿戴銀色Apple Watch剛停好單車的史丹佛大學生,或是手捧綠色smoothie,踩著夾腳拖的科技雅痞。「It’s just a great demographic!」,這個市集的顧客特別會問問題,販售有機牛肉Old Creek Ranch的老闆Bob Blanchard說道。California Avenue Farmers Market除了販售新鮮有機蔬果、肉類、起司、橄欖油等,也有著琳瑯滿目的街頭小食,稍微來清點一下具有在地特色的攤販與小食:

1. Old Creek Ranch: 人潮從未停過的攤位,販售Valencia oranges, grass-fed beef, goat, lamb and pork,最特別的是還有燉煮三天而成、用玻璃罐裝好的"大骨湯"(牛肉/雞肉/豬肉),可以算是國外版的滴雞精!這個攤販的肉類極為搶手,據說要早上九店半之前抵達才能保證買到想要的部位!

4  

2. Saint Benoit Cremery: 可愛的籐籃裡,冰桶上躺著三罐類似鮮奶的東西,招牌上寫著"Ice Milk"讓人躍躍欲試。試吃一口馬上被它清甜爽嘴的口感給吸引,類似冰淇淋卻讓人吃起來較無負擔,因為完全由新鮮有機牛奶製作,裡面沒有添加任何的人造奶油。

14  

3. Tru Gourmet Dim Sum: 港式Dim Sum和 Farmers Market的組合很是新潮!在一片西方食物的攤販裡,赫然看到中國的"蒸籠"確實令人嘖嘖稱奇,更酷的是這兒的Dim Sum,食材全部來自於當地農夫市場的季節性有機肉品和蔬菜,也難怪價格上稍微比較不親民些。

15  

4. Roli Roti Gourmet Rotisserie: 香氣四溢的Roli Roti烤肉攤販雖然位於市集的尾端,生意卻絲毫不遜色,這裡販售的Roli Combo是must-have,1/4 size香草味四溢的free ranch烤雞,配上六小塊的洋芋球,撒上有機迷迭香,雞肉的汁溢和洋芋完美融為一體,兩者相輔相成,一口接一口好不過癮。

o (1) 

如果你問矽谷人「周末的計畫是甚麼?」十個有九個會跟你說「早起上農夫市集」,在美國吃brunch(早午餐)早就不稀奇。在農夫市場起早採購最新鮮的當地食材,來一份街頭食物,順道帶束鮮花回家,才是在地又健康的加州式周末!

When: Every Sunday from 9AM to 1PM
Where: California Ave & El Camino Real, Palo Alto, California

 

 【延伸閱讀】

舊金山美食地標--Ferry Building渡輪大廈市場 

Berkeley超時尚鮮肉舖 

市集,蘑菇,與米其林主廚的二三事  

 

Facebook logo_3  

arrow
arrow

    尼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